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鲁班先师宝诞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十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鲁班先师宝诞晚宴的致辞全文:

黄(天祥)会长(香港建造商会)、周(俊明)(中联办)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建造业界的朋友:

  大家好!

  我十分高兴出席「香港建造商会二○一○年鲁班先师宝诞」晚宴。未来几年,随多个基建项目进入建筑高峰期,香港的建造业将会出现一番新气象。在这个时刻,和各位建造业界的朋友聚首一堂,庆祝鲁班先师宝诞,别具意义。

以基建带动经济发展

  一向以来,政府都大力投资基建,一方面带动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另一方面提升香港的长远竞争力。为了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的地位,并且加强香港和中国内地的经济融合,行政长官於二○○七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了十大基建项目。

  在过去一年多,各项大型工程进展良好。就十大基建而言,港珠澳大桥、启德邮轮码头和广深港高铁已经进入施工阶段;而西九文化区的设计工作亦已经展开。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亦已审批了总值1,000多亿元的工程项目。此外,政府亦会积极推展其他基建工程,例如北大屿山医院、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将军澳第45区市镇公园、室内单车场及体育馆等项目。

  未来几年,政府每年用於基本工程的开支预计将会超过500亿元,为历年来最高。我们预算,十大基建在完成、投入运作至成熟阶段时,可以每年为本港经济创造超过1,000亿的增加值,同时可以创造额外约25万个职位,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投资建造业的人力资源

  在大力投资基建的同时,政府亦留意到建造业工人年龄偏高和可能出现技术错配的情况。有见及此,我已经在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预留1亿元,支持建造业议会,加强对有意入行人士和在职工人的培训和技能测试方面的工作;并透过宣传和公众教育改善建造业的形象,藉以吸引更多年青人投身建造业。

  政府与建造业议会合作推出「建造业青年就业计划」。以「先受聘、后培训」的理念,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建造业。立法会已经在本年五月批准拨款,用作增加指定工种课程的培训津贴。这项措施得到香港建造商会的积极回应和支持,并有近一百名雇主签署了约章,承诺根据计划所订的条件聘用毕业学员,证明了建造商会的远见和承担。

  此外,我们会率先在政府工务工程中引入措施,进一步改善工地安全、环境和操作条件。发展局亦会加强推广和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建造业的形象。

香港建造商会九十周年

  今年是「香港建造商会」成立九十周年,在过去近一个世纪,商会积极参与香港的发展,对香港贡献良多。近年,商会更为建造业界制定了行为标准和专业守则,全面提升了业界的水平,成绩有目共睹。商会亦大力推动建造业界的关爱文化;今年,商会联同石礼谦议员和多个商会创立了「建造业关怀基金」,为不幸伤亡的建造业工友提供适切的援助、协助其家属渡过难关。

总结

  一直以来,建造业界仝人默默耕耘,本不断求变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奠立了稳固的基础。今晚,我们为庆祝鲁班先师宝诞,共聚一堂,我鼓励各位能够效法鲁班先师,努力提升专业技术、精益求精,继续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长远发展努力。

  最后,我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业务蒸蒸日上。

  多谢各位。



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1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