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灭贫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灭贫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十分感谢冯检基议员提出今日这个动议辩论,冯议员一直很关注扶贫议题,我亦衷心多谢立法会灭贫事宜小组委员会所有委员就贫穷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在其报告书中提出15项具体建议。

  和各位议员一样,政府非常关注低收入人士和弱势社群的需要,扶贫纾困更是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一直采取以民为本和务实的态度处理贫穷问题,并通过全方位及多管齐下的策略,支援基层人士,扶助弱势社群。

  政府的整体扶贫策略是透过推动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大力投资教育及儿童发展,加强培训及再培训,以提升劳动人口的竞争力和技能,促进社会流动,减少跨代贫穷。各决策局及部门亦推行多项以地区为本的措施,以回应个别地区的需要,扶助区内的弱势社群和有需要的居民。

  此外,我们亦透过社会保障安全网,以及在社会福利、教育、医疗卫生及房屋数个主要范畴多方面提供免费及大幅资助的服务,确保低收入和弱势社群人士能应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在这四个主要范畴的经常公共开支预计高达1,392亿元,占特区政府总经常公共开支57.2%之多。

  过去两年,面对金融海啸引发的经济衰退,香港市民,特别是基层市民,渡过了一段困难的时期。有见及此,特区政府先后推出一系列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纾困措施,全力刺激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先后投入的资源达到1,100亿元。这些措施对于稳定经济,协助市民渡过经济逆境,以及纾缓他们的生活压力,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灭贫事宜小组委员会报告的建议涵盖不同的范畴,亦涉及不同的对象。待议员发表意见后,我会作扼要回应。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