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设计智优计划
*************

  以下为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伟豪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的书面答覆:

问题:

  设计智优计划於二○○四年设立,包括四个资助计划(即设计研究计划、设计业与商界合作计划、专业持续进修计划及一般设计支援计划)。当初预计该计划会在五年内惠及约700个项目,然而,截至二○一○年四月底,该计划只批准了323个项目,只达预期的46%。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获批的项目总数比预期低的原因为何,以及有何新措施及行动改善资助计划的使用率;

(二)至今,上述四个资助计划各接获多少宗申请,当中获批准的申请数目为何;及

(三)现时审批每宗申请平均需时多久;有否接获有关审批时间过长的投诉;若有,详情为何;以及会否考虑简化审批程序以鼓励更多人申请;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四年获立法会同意拨款2亿5千万元成立「设计智优计划」,计划旨在加强对设计和创新的支援,并推动本港各行各业引入设计和创意元素,打造香港成为区内优质设计中心。撇除拨作支援香港设计中心早期运作及推行设计培育计划的7千万元,计划预留1亿8千万元推行「设计研究计划」、「设计业与商界合作计划」、「专业持续进修计划」和「一般支援计划」,统称为「设计支援计划」。

  截至二○一○年六月底,「设计支援计划」共接获485项申请,其中333项已获得批准,涉及拨款合共1亿4千7百万元。这计划已大致达到成立目标,包括∶

- 资助业界举办大型设计活动。计划资助举办例如「设计营商周」、「9707计划」及其欧美城市巡回展览、「时装设计精英大赛」等活动。参与上述活动的人士,无论是业界代表或市民大众,对活动均有非常好的评价。来自海外的参加者亦不例外,他们认为活动有助他们了解及认识香港设计业的卓越成就;

- 推动中小企善用设计。超过40%参与中小企属首次使用设计,60%中小企参与计划后成功取得专利、版权、商标及其他形式的知识产权;及

- 鼓励相关业界及学界机构进行推动设计界长远发展的研究项目。

  就议员提出的问题,我的回覆如下:

(一)计划在二○○四年推出时是一项崭新的政策措施,最初的估算是在五年内惠及约700个项目。由於计划推出初期,设计界和工商业界需要较长时间认识了解,故此申请情况较为缓慢,使用率低於估计。随业界加深对计划的认识,及当局加强宣传推广,申请的数目已逐步递升。计划在二○○七/○八至二○○九/一○的三个财政年度所接获的申请数目,是计划推出首三个年度(即二○○四/○五至二○○六/○七年度)所接获数目的三倍。至现时为止,计划接获的申请数目接近500宗,批出的款项已超过可拨款额的80%。

  政府当局已对计划进行分阶段检讨,并逐步推出改善措施,以增加计划的使用率。这些措施包括在「设计业与商界合作计划」下,容许设计公司及中小企均可成为申请者(以往只容许设计公司提交申请),而个别中小企可最多分四个项目申请获取最高资助额10万元;「设计研究计划」弃用指定主题和定期接受申请模式,改为全年接受任何主题的申请;容许「一般支援计划」及「专业持续进修计划」可接受机构申请重办过往曾受资助的项目,让申请机构可筹办较长远及须持续进行的项目,以推动业界发展等。

  申请及获批数字,只是衡量计划成效的其中一个指标,未能完全反映实际情况。例如我们在计划下资助本港设计业界举办大规模及多元化的活动,包括每年举办的「设计营商周」,虽属单项申请,但规模每年增加,在一个申请项目下涵盖各种不同活动,包括论坛、研讨会、颁奖典礼及展览等,内容丰富,覆盖范围广泛,其效益并非一个一般单项申请可比拟。

(二)截至二○一○年六月底,「设计支援计划」辖下四个资助计划的申请数字如下∶

            已接获申请数目  获批项目数目
一般支援计划        55       28
设计研究计划        20       6
专业持续进修计划      25       15
设计业与商界合作计划    385       284
总数            485       333

(三)设计智优计划秘书处过往未有接获就审批申请所需时间的投诉。部分申请机构曾就审批时间向秘书处作出查询,但经秘书处解释程序后均表示明白理解。

  秘书处已订立於申请资料齐备后的50个工作天内完成审批程序并通知申请机构结果的服务承诺。

  一般而言,秘书处在收到申请机构需要提供的齐备资料后,会与申请机构跟进,以厘清申请的细节;对申请作出初步评估;将申请提交评审小组参阅;召开评审小组会议审阅申请;以及於评审小组作出批核建议后,通知申请机构结果。

  审批每宗申请所需的时间,会视乎申请机构所提供资料和文件是否齐备,及申请机构就秘书处的提问回应时间长短而定。为了谨慎处理申请,评审小组亦会要求申请机构出席其会议,以介绍申请项目详情及回答委员的提问。以二○○九/一○年度为例,秘书处均能根据承诺的要求完成处理大部分申请。

  政府当局会不时检讨及尽量简化计划审批程序。然而,为确保公帑用得其所,秘书处及评审小组必须搜集齐备资料,细心审核,方可确实评估申请是否值得支持。

  为了尽快审批申请,秘书处已取得计划评审小组委员的配合,将评审小组会期由最初的每年四至六次增加至二○○九/一○年度的19次,以加快处理申请的效率。



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