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树木检查
***********

  以下为今日(七月七日)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发展局在本年六月初透露,经多个部门检验后,发现全港大部分树木的健康状况正常,但约有2,000棵树木,需要作进一步详细检验(覆检)。其后,沙田圆洲角公园在本年六月十四日发生塌树意外,导致一名男途人死亡,令外界关注树木管理及保养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按政府部门名称用以下形式列出有关部门负责管理的树木数目、须作覆检的树木数目,以及涉及的人手∶
1) 部门;
2) 辖下负责树木管理工作的人手(一般员工及具备注册树艺师资格的员工);
3) 辖下管理的树木数目;
4) 须作进一步详细检验的树木数目;

(二)现时各政府部门为辖下负责树木完成目测后,需要填写什么具体资料,以便日后跟进;现时各政府部门是否以统一格式填写目测报告;若否,原因为何,以及发展局辖下树木管理办事处会否考虑规定各部门使用统一格式;

(三)树木管理办事处有否制订覆检树木的安排;若有,详情(包括具体的覆检程序及覆检树木的百分比)为何;

(四)鉴於台风季节临近,各政府部门会否加快覆检速度;若会,人手方面如何配合;若否,原因为何,以及有何短期措施,以免再发生树木倒塌的事件;及

(五)鉴於发展局现正就建立重要或有问题树木资料库进行研究,预计何时可完成该研究;资料库将会包括什么资料,以及会否公开让市民查阅?
 
答覆∶

主席∶

  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树木管理专责小组在去年六月发表题为《人树共融 绿满家园》的报告。根据报告的建议,发展局在今年一月联同各树木管理部门推行树木风险评估安排。

  树木风险评估工作分两阶段按部就班地进行。第一阶段是「以地点为本」的评估,部门会先确定其负责管理的地方内人流高或车流高的地点;而第二阶段是「以树木为本」的评估,部门会按照一套有系统的方法和步骤,为位於人流高或车流高地点的树木作目视方法进行树群检查。

  在树群检查过程中,部门会识别需要重点护养的树木,例如古树名木及石墙树,以及可能对公众构成危险的枯树和有明显健康问题或结构问题的树木,然后再为这些树木逐一进行详细检查,包括进行目视评估,以及视乎树木的具体状况(例如需确定树木内部是否出现腐烂或有树洞),按需要使用仪器(例如微钻阻力测试仪器或声纳探测仪)作进一步检查,以评估所需的改善措施。这套评估方法参考了国际间认可的良好作业方法。

  树木管理部门在完成树群检查后,识别了约2,000棵须详细检查的树木。

  现就陈克勤议员的提问答覆如下:

(一)树木管理部门负责管理的树木数目和参与管理树木的人手,以及在上述树群检查中识别了需详细检查的树木数目载於附件。

(二)根据发展局树木管理办事处发出的指引,树木管理人员进行树群检查及为个别树木进行详细检查时均须作出记录。树群检查记录的主要内容包括树群的基本资料(例如地点、树木品种、树种高度、树龄组别、树群一般健康状况及结构状况等)、当中识别出需要重点护养的树木(例如古树名木及石墙树)或可能对公众构成危险的枯树和有明显健康问题或结构问题的树木、有问题树木的建议跟进措施等。至於详细树木检查的记录则会包括接受检查的树木的细节(例如位置、树木品种、树木基本总体状况、树冠状况、枝干状况、主干状况、树根状况、若因树木倒塌而可能受影响的人或财物、树木风险评估以及减轻风险的建议跟进措施)。发展局在订立上述的检查记录要求时,参考了国际间认可的良好作业方法。

  部分树木管理部门(例如渔农自然护理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房屋署及路政署)早已自行制备树木检查记录格式。根据部门提供的资料,这些记录的内容与树木管理办事处所发出的指引大致相同。树木管理办事处会与树木管理部门研究应否采用划一记录格式。

(三)树木管理办事处已加强视察各树木管理部门的树木风险管理工作,当中包括抽查部门人员所填写的树木检查记录,以及实地抽查部门负责护养的树木,检视树木的状况。如发现有尚待跟进处理的个案,会督促部门尽快跟进,并在有需要时为部门提供专业意见。根据树木管理办事处的工作计划,至本年七月六日,已完成52人工作日的实地抽查工作(包括在巡查前准备资料及在巡查后拟备记录及转介个案予部门跟进),抽查的个案分布港九新界十八区,尤其眼於人流高或车流高的地点,巡查工作由具专业树艺师资格的人员负责。

(四)进行树木风险评估并非一次过的工作,而是在树木的日常护养工作中需要持之以恒地进行的一环。树木是生物,有生、老、病、死的大自然周期,而其健康和结构状况亦会随时间、环境,尤其是恶劣天气而出现变化。各树木护养部门会在风雨季节期间,密切监察树木状况,一旦发现风险情况出现变化,会立即跟进。此外,为进一步强化树木风险管理,发展局已与各树木管理部门商定下列改善措施:

.第一,各部门必须确保专业和严谨地进行日常树木管理的工作,同时要采取措施,例如严格监督前线工作、设立内部审核安排等,保证有关工作的质素。

.第二,各部门会从速处理树木投诉个案,务求尽快识别有问题的树木,并且予以跟进。

.第三,树木管理办事处已加强视察各部门管理树木的工作,当中包括抽查部门人员所填写的树木检查报表,以及实地抽查部门负责护养的树木,检视树木的状况。

.第四,树木管理部门会在风雨季节期间,密切监察树木状况,一旦发现风险情况出现变化,会立即跟进。视乎情况需要,而若果没有其他可行的风险缓解措施时,会安排移除树木,消除对公众安全构成的威胁。

.第五,加强培训工作。树木管理办事处在今年初推行树木风险评估安排时,已为超过2,230名政府部门人员及承办商人员提供培训课程。因应部门运作需要,树木管理办事处将会继续为树木管理部门安排更多的培训机会,并会鼓励各级同事考取树艺专业资格,全面提升树木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

(五)发展局现正联同各树木管理部门,整理曾於近月进行详细检查的树木的资料,以期於本月中将各树木管理部门已完成详细检查但仍待完成改善措施的树木,以及一些需要特别留意的树木(例如古树名木及石墙树等)的资料,以合适的方式向公众发布。



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