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药物
******************

  以下为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家杰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在本年五月十一日提交本会徖生事务委员会的文件,现时在本港注册为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的药物「雷珠单抗(乐明睛)」,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药物名册内被列为自费购买药物,亦未获纳入撒玛利亚基金(基金)提供的安全网范围内。然而,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全数承担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的药费(包括邻近的韩国及澳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医管局用药评估委员会有否向基金建议,将药物名册内列为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的药物(该等药物),纳入基金的资助范围;若有,基金未有接纳该等建议的原因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是否知悉,过去三年,除了上述药物外,有否任何由用药评估委员会提出将其他药物纳入基金资助范围的建议,而最终不获接纳;若有,原因为何,以及公众如何得知个别药物是否已获用药评估委员会建议纳入基金的资助范围;及

(三)鉴於某些国家在为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的药物进行临床测试期间,已经为使用该等药物的病人提供资助,在该等药物被列为药物名册内的标准药物前,当局会否考虑参考该等国家的做法,采取任何措施,在测试阶段不论病人是否参与测试,都会资助所有有需要的病人使用该等药物,以支援经济有困难的湿性老年黄斑病变病人,以免他们因经济原因而不能获得最适切的治疗;若会,该等措施的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现时,眼科医生一般使用两种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抑制剂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分别为「雷珠单抗(乐明睛)」及「贝伐珠单抗(安维汀)」。这两种药物由同一个单株抗体衍生出来,因此有相若的分子结构。「雷珠单抗(乐明睛)」於二○○七年在本港注册为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的药物,此药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药物名册列为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的自费购买药物。而「贝伐珠单抗(安维汀)」於二○○五年在香港注册为治疗结肠癌的药物,此药在药物名册内列为治疗癌症的自费购买药物。虽然「贝伐珠单抗(安维汀)」的注册用途并非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但在注册适应症外的情况下处方这种药物(亦称非适应症用药)用於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在国际间颇为普遍。

  现就各项提问回覆如下:

(一)过去一年,医管局用药评估委员会曾两度讨论应否建议撒玛利亚基金管理委员会,将「雷珠单抗(乐明睛)」纳入基金资助范围。但由於该病的治疗方案仍在发展中,而国际间亦未就相关药物用作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的最佳疗法(即注射多少针剂)达成共识;加上该药的长远安全性、疗效和成本效益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才能证实,故此医管局用药评估委员会至今尚未建议撒玛利亚基金管理委员会,将该药纳入基金资助范围。

  现时六个海外国家(包括英国、美国和德国)正进行数项大型研究,以进一步了解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药物各种治疗方案的疗效、药物安全性和成本效益,结果将於二○一○年年底至二○一一年年初公布。另一方面,医管局现正计划於本年度推行一项本地的临床研究,就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的两种常用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抑制剂(包括「雷珠单抗(乐明睛)」和「贝伐珠单抗(安维汀)」)作出比较,以便累积更多本地的用药经验。医管局会总结本地的临床研究数据,密切留意国际科研实证的最新发展和参考将会公布的大型研究结果,以决定该类药物在医管局药物名册中的适当定位,以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

(二)过去三年(由二○○七/○八至二○○九/一○),所有由用药评估委员会推荐纳入撒玛利亚基金资助范围的药物建议,全获医管局接纳。在同一时段,共有七种新的药物,以及共十三种新的适应症获纳入基金的资助范围。

  医管局的药物名册和有关撒玛利亚基金的资料(包括获基金资助的指定药物名单)已上载於医管局的网页,供公众参阅。病人亦可向医生或医务社工查询。另外,医管局会定期与病人组织会面,以收集他们对药物名册的意见。

(三)如上文所述,医管局现正计划於本年度推行一项本地的临床研究,就特定治疗方案比较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的两种常用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抑制剂(包括「雷珠单抗(乐明睛) 」和「贝伐珠单抗(安维汀)」)的疗效、药物安全性和成本效益。病情合适的病人会获邀请参加是项临床研究和试用相关药物,医管局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如病人不参加是项临床研究,医管局会继续以高补贴公营医疗服务的模式为病人提供传统方法治疗该病;病人亦可选择以自费形式使用「雷珠单抗(乐明睛)」,用作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

  鉴於国际大型研究的结果将陆续於本年底至明年初公布,而医管局亦会於相若时间得悉本地临床研究的初步数据,局方会在适当时候尽快检讨这类药物在医管局药物名册中的定位,以治疗湿性老年黄斑病变。

  医管局会参考不同国家的做法,并会继续密切留意湿性老年黄斑病变病人的需要,以提供适切支援。



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