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青年跃动-大学生实习领航计划」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五日)在香港中文大学出席「青年跃动-大学生实习领航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王理事长(九龙社团联会理事长王惠贞)、张主席(建滔化工集团主席张国荣)、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早的「青年跃动-大学生实习领航计划」的启动礼,为参与实习计划的同学打气。

  今天的启动礼十分有意义,见证了热心的地区人士和企业携手合作,促进香港年青一代的事业发展,救助贫困,提升居民生活水平,积极推进社会福利事业,亦促进香港与内地的联系。

  今年暑假,联会更冲出香港,首次和建滔化工集团合作举办「大学生实习领航计划」,提供多元化的内地实习机会,协助本港的大学生提升就业技能,协助他们自我增值,为日后的事业发展作好准备。

  实习计划充分展示联会放眼大中华的远大目光,亦体现了商界在促进青少年发展方面所承担的企业社会责任。九龙社团联会和建滔化工集团为了推行实习计划,投入了大量资源,当中所付出的努力,实在值得我们嘉许。

  正如计划的名称一样,我希望这次实习计划能够发挥「领航」的作用,除了引领参加的大学生向他们的事业目标迈进之外,亦可以作为其他团体和企业的模范,鼓励他们去推出类似的计划,为我们的年青一代提供更多学习和发展机会。

  青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资产,是推动社会不断发展的主要动力。近年,内地经济发展蓬勃,确实为年轻人带来无限机遇。世纪金融海啸之后,中国大陆经济迅速反强,今年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增长接近百分之十二,是金融海啸后,经济复元最快的经济体系之一。

  另一方面透过CEPA,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经贸往来和投资互补将会不断加强。年轻人需要抓紧机遇,追上区域形势的新发展,积极推动两地经济融合和专业交流,创造互利双赢的局面。

  说到抓紧机遇,放眼世界,我和张主席和一众工商界精英便在五月份,一起去到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和俄罗斯的海参威考察,找寻商机,开拓新蒥场。在这次考察中,我们特别采用了陆路跨越中俄的边境;虽然车程总共需要十多个小时,但能够考察沿途的发展,亲身接触边境区域的人和事,听取他们讲述怎样抓紧经济复苏的势头,和中俄边境贸易越加频繁的机遇,实在比起书信往来,来得更加实在,更加有说服力。「立足香港,放眼世界」,确实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或者现在应该说「上万次网不如行万里路」,主动的接触交流,远比文字影像更加能够让人扩阔眼界。因此,政府十分鼓励青少年亲身了解内地的发展。青年事务委员会透过推行「青年内地考察团资助计划」和「青年国民教育资助计划」,资助社区团体举办青年人到内地考察、交流和实习活动,加深香港青年人对国家的认识。

  在金融海啸的背景下,劳工处在去年亦以特事特办的方式推出「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为过去两年毕业的大学生提供在本港和内地企业实习的机会,协助他们扩惗视野,增加历练。一共安排了超过230名毕业生在内地不同的城市实习,让他们直接了解内地企业的运作模式,更加深入地了解内地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

  各位同学,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你们具备无比的创意,而且远较上一代更加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只要能够好好装备自己,你们一定能够掌握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希望各位同学好好把握这次的实习机会,在工作、生活及人际关系各方面好好充实自己。

  最后,我预祝这次实习计划顺利完成,所有参加的同学都可以取得美满的学习成果!

  多谢各位。



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