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深圳湾口岸车流量和人流量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六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梁君彦议员的提问的答覆:

问题:

  据报,文锦渡口岸自本年二月二十二日起因进行改建工程而暂时关闭,令使用深圳湾口岸过境的车辆数目於近月急增,以致过境时间延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深圳湾口岸过去三年的预计与实际使用量;

(二)自文锦渡口岸关闭以来,深圳湾口岸每月的过境车流量与去年同期如何比较;及

(三)入境事务处有否因应出入境人次及车流量的增加,调整深圳湾口岸的人手;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由於深圳文锦渡口岸旅客检查大楼的改建工程,深圳市政府自二○一○年二月二十二日起暂停口岸的一般旅客及私家车过关服务。深圳市政府估计,有关工程需两年完成。就私家车辆,内地有关部门及特区政府运输署已作出安排,让约四百名原先持有文锦渡口岸过境私家车配额的车主,按其个人选择,转用其他口岸。其实,文锦渡口岸在暂停服务前的私家车流量,每日约只有400架次;故此,私家车转用其他口岸,对这些口岸──包括深圳湾口岸──的车辆流量影响不大。

  现就梁议员的提问,答覆如下:

(一)深圳湾口岸自二○○七年七月一日开始启用。原先预计的每日过境车辆流量为29,800架次,人流则为30,800人次。

  在口岸启用后的首半年,即二○○七年七月至十二月,实际车流量为每日平均3,100架次,人流量则为每日23,700人次。在随后的两年,车辆每日流量上升至二○○八年的5,900架次、二○○九年的7,400架次;今年首五个月则为8,600架次。在人流方面,二○○八年上升至每日平均34,200人次、二○○九年46,100人次;今年首五个月则为56,000人次。

  就议员关注的过境车流量,过去三年数字显示,深圳湾口岸的流量现时为每天8,600架次,仍远低於原先估计的29,800架次。

(二)在暂停文锦渡口岸部分通关服务起初的三个月,即二○一○年三月至五月,深圳湾口岸车流量相对稳定,分别为269,000架次、267,400架次及267,900架次,即每日平均8,700架次。这数字与二○○九年同期每日平均7,200架次比较,升幅为21%。这升幅与二○○八年至二○○九年的25%整体升幅相若。由此可见,文锦渡车辆分流并未对深圳湾口岸的车流量造成很大影响。

(三)入境事务处现时共编派约300名人员在深圳湾口岸服务。处方一直会就人流及车流的实际情况,灵活调配人手。例如,在二○○八年及二○○九年,由於车流量比预计低而旅客流量却超出预计,处方已将深圳湾口岸内部人手,稍为向旅客服务方面倾斜。至今年年初,因应车流量及人流量持续上升,处方亦从其他口岸,额外抽调约20名人员,处理深圳湾口岸的服务需求。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