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大亚湾核电站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六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谭耀宗议员的提问的答覆:

问题:

  本年五月二十三日,大亚湾核电站二号机组反应堆冷却水被发现放射性轻微上升。传媒於六月十四日披露该事件,核电站的股东之一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下称「中电」)翌日发表声明,表示该事件属「轻微营运事件」,不会对公众的安全和健康或环境构成任何影响,而事件亦未达至被列入国际原子能总署所采纳的国际核事件分级表内任何级别,故无须启动汇报机制。然而,有报道指出,有大亚湾核电站核安全谘询委员会的委员质疑中电低估事件的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政府何时及从什么途径知悉上述事件;政府如何就事件所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以及评估的结果为何;

(二) 鉴於大亚湾核电站自投产以来偶有发生「非等级」及「一级」事件,是否知悉该等事件的级别由什么人士评定,以及过去的事件是否全部按照现行机制汇报;及

(三) 鉴於有报道指出,大亚湾核电站核安全谘询委员会副主席公开批评现时委员会与政府的沟通及通报机制不完善,政府有否计划检讨现时核电事故的汇报机制;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保安局在六月十四日接获传媒查询有关大亚湾核电站於五月二十三日发生怀疑核事件后,立刻向香港核电投资有限公司(港核投)查证。根据「港核投」当时所提供的资料,核电站在五月二十三日发现二号机组反应堆冷却水的辐射水平轻微上升。经分析初步判断事情涉及二号机组内一根燃料棒的密封度有轻微瑕疵所引致。由於反应堆冷却水有另两层外壳密封保护,与外界完全隔离,因此并没有对公众造成任何影响。在事情发生后两星期,冷却水的放射性水平保持稳定,没有特别变化。「港核投」向当局表明由於核电站的运行没有受到影响,该事情亦未达至被列入国际核事件评级之内,故未有启动通报机制;而事情仅属轻微营运事件,不会对公众安全和健康,以及环境构成任何影响。

  除了立刻向「港核投」查证该事件外,保安局亦即时要求香港天文台确认由事发当日至六月中的香港辐射水平监测数据。根据香港天文台环境辐射监测网络的资料显示,在香港境内由五月二十三日起所量度到的辐射水平并没有任何异常变化。以最接近大亚湾核电站的东平洲环境辐射监测站为例,五月份的日平均辐射剂量均在正常波动范围之内。香港天文台将继续二十四小时监测本港境内的环境辐射水平,若发现任何异常,会立刻作出警报。

  此外,保安局亦联络了广东省核管办以进一步了解情况。核管办回覆指当日核电站二号机组发生的冷却水放射性水平异常上升的原因,经判断为一根燃料棒包壳出现微小裂纹。核电站设置的监测仪器显示厂房内和厂房周围环境的放射水平并无异常,而广东省当局在核电站周围设立的放射监测点的独立监测亦未发现任何异常,显示事件对环境未有构成任何影响。

(二) 「国际核事件分级」由联合国辖下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制订,以确立国际认可的标准,协助公众、传媒及核工业界了解核事件的严重性。国际核事件分为0至7级,而任何被列入国际核事件分级表的事件均属「核电站运行事件」。「0级」事件又称为「非等级」事件,表示事件不会影响安全。第1至3级一般称为「事件」,表示对环境没有造成影响或只造成极轻微影响。第4至7级会列为「事故」,显示有不同程度的辐射影响。至於分级表以外事件(即「0」级以下事件),则表示事件与安全无关。国际核事件程度的分级考虑多项因素,包括对安全保护措施的影响、对辐射屏障及控制设备的影响,以及对公众及环境的影响。

  根据「港核投」透露,大亚湾核电站亦采纳相同的「国际核事件分级」制度,一旦发生「核电站运行事件」(即列入「0级」及以上的事件),大亚湾核电站须按内地法定要求将事件上报国家监管机构(即国家核安全局)。国家核安全局会就报告的内容及事件的评级作审查及确认,并对事件作适当的处理。国家核安全局亦派有多名监察人员驻守在大亚湾,负责监察电站的运行及表现。

  「港核投」向当局表明五月二十三日的情况未符合被列为0级的条件,没有对安全构成任何影响。

  现时的通报机制可分为两方面。首先,大亚湾核电站营运者会将任何「核电站运行事件」通知「港核投」。「港核投」会每月向其董事会成员 ─ 包括环境局和保安局的代表 ─ 报告有关核电站的运行事件。此外,「港核投」亦会将有关资料上载至其网页,以供公徏参考。

  另一方面,特区政府与广东省当局建立了官方通报渠道。简单来说,广东省核管办负责统筹广东各机关采取行动应付大亚湾核电站事件。若核电站发生任何应急事件或事故,核电站负责人会立即通知广东省核管办及其他相关国家机构。广东核管办会按粤港双方协议的应急通报安排通知香港。

  除已建立的通报机制外,香港当局亦自行设立了常设警示系统以获取第一手资料,其中包括刚才提及香港天文台的环境辐射监测网络。网络共有十个监测站,用以监测环境伽马辐射水平。只要有一个监测站的环境辐射水平异常变动,香港天文台总部的警报便会响起。另外,水务署在木湖抽水站设有两个相同的联线水质污染监测系统,监测广东输入的食水。如辐射水平发现异常,香港天文台与水务署的警报便会响起。

  此外,若大亚湾核电站机组发电发生非计划中断,可能显示核电站出现异常现象,但不一定代表发生核事件。中电的系统控制中心除了会收到大亚湾方面的通知外,也能通过监测系统即时侦测到电力中断,并会按照既定的通报机制,通知机电工程署及香港天文台。

  当收到以上警报,有关部门会立即按程序复核数据,向有关单位求证及评估形势,并协助保安局决定启动相应阶段的应变计划。

(三) 当局会就现时核电事件的处理和通报机制进行检讨,希望加强与有关方面的联系。

  大亚湾核电站核安全谘询委员会委员由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邀请加入,成员包括香港社会专业人士、医生及学者等。委员会主要职责是讨论核电站在生产运行和工程建设中有关保障核安全的计划安排和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对核安全提出意见及建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已成立专家小组对此事作出跟进调查,「港核投」并承诺按程序向特区政府提交详细调查结果。当局会继续密切跟进。当局亦已邀请中电派代表出席七月六日举行的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会议,向议员进一步提供资料。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