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云端运算的应用
**************

  以下为今日(六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伟豪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的书面答覆:

问题:

  云端运算服务及技术近年发展迅速,世界各先进国家无不积极投入云端运算产业的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参考邻近地区的相关经验,就云端运算服务於本港的发展及应用进行研究;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评估云端运算服务对推动本港电子政府服务及增加政府效率方面的效能;若有,会否考虑率先於政府部门推动多元云端运算的应用;

(三)过去三年,当局有否制订实质措施以协助企业,院校及相关机构就云端运算技术进行研究及发展;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当局有否考虑与内地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及各省市就云端运算进行交流和合作;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谭伟豪议员的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云端运算是一种运算模式,按用户的需求和透过互联网的传送,向用户提供共用的资讯科技资源、服务和技术。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有研究美国、英国、中国和新加坡等地就云端运算服务所制订的策略、作业模式和措施,也参考了业内相关报告就云端运算可带来的好处和连带的挑战所作的分析。所有迹象都显示云端运算会成为资讯科技发展的趋势,不少国际和本地的大型资讯科技供应商亦已开始筹划或发展所需的基建设施,用以提供此类的产品和服务。

(二)评估云端运算服务的成效,须考虑多种相关的因素,包括可带来资讯科技资源调配的灵活性、按需求而调节资源使用水平的弹性、资讯科技基础设施的开发成本要求、采购单位和价格模式、服务水平的承诺和相关的合约条款、信息安全和资料私隐,以及云端和非云端服务的互用性等。这些因素中有许多都有别於现行做法,而需要不同程度的调节,作试点测试和适当的过渡安排。我们会开展多项计划,以确立政府应用云端运算的可行性和提供推行方法,以便过渡到云端运算模式,从而提供有效和快捷的电子政府服务。采用云端运算模式对於构建和提供电子政府服务的基础设施、应用程式、资料数据和相关服务等会带来重大影响。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首要工作之一是要提高政府决策局和部门对云端运算的认知和向他们提供意见,以助他们考虑是否采纳云端运算的应用。

(三)一如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所述,政府致力推广由创意带动的资讯及通讯科技行业。我们会继续促进本地资讯及通讯科技业的发展,和推广采用先进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包括云端运算服务。

  为了推动香港服务业发挥创意和提升技术,政府一直为业界提供不同的资助计划,除了创新及科技基金,我们最近在二○一○年四月推出全新的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在过去三年,创新及科技基金曾支持和资助四项与云端运算研发有关的项目,涉及约二百万元。

(四)现时,香港与内地政府已设有资讯及通讯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渠道,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信息产业厅,以及在广东省和深圳的省、市级对口单位。有鉴於云端运算服务及技术仍在发展中,我们会继续与内地对口单位就共同关心的事项探讨合作与交流的机会。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