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
****************

  以下为今日(六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非紧急救护车运送服务主要为有需要的老人日间医院病人、出院病人及专科门诊病人提供点对点的运送服务。有报道指该等救护车经常出现误点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现时医管局辖下每个医院联网的非紧急救护车数目、平均车龄及当中车龄超过十年的车辆数目为何;

(二) 过去三年,上述救护车在医管局各联网的使用率;

(三) 针对上述报道,医管局有否记录上述救护车误点的个案及有关投诉的数字;若有,过去三年的有关数字;若否,局方会否考虑记录该等数字;以及医管局有否评估误点的原因是否与车队老化及车辆数目不足有关;及

(四) 医管局有否评估现时非紧急救护车运送服务是否足以应付需求;若评估的结果为否,医管局有否计划增加非紧急救护车的数目、更换车龄超过十年的车辆及增聘人手,以提升该服务的效率;若有计划,详情为何;若没有计划,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当局主要透过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非紧急救护车和易达巴士,为行动不便的病人提供交通服务。医管局的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主要为老人日间医院病人、出院病人(住院或到急症室接受治疗后的病人)及专科门诊病人提供点对点(即从住所往返医院或专科诊所)的运送服务。服务对象主要为未能使用公共巴士、的士、复康巴士等交通工具的行动不便病人。病人须符合医管局的既定准则和指引才能使用服务。例如,他们必须为灧床病人、需要使用氧气病人、使用轮椅病人(其住处亦没有电梯设施)、年老独居而需要别人协助及使用步行辅助器的长者、有精神或感官障碍(例如视力障碍)而没有亲友协助出院的病人。

  医管局现有133辆非紧急救护车提供服务。医管局自二○○六年起陆续更换了其中87辆,现时车队平均车龄为4.6年。在现有21辆车龄超过10年的非紧急救护车中,医管局将於二○一○年底前更换其中三辆。

(二)过去三年,医管局提供的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的运送人次如下:

     二○○七/  二○○八/  二○○九/
      ○八     ○九     一○
运送人次  349,230   370,371   386,612

(三)在二○○七至二○○九年,医管局收到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延误及回程等候过久的投诉数字分别只有三宗、八宗及三宗。为善用资源,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采用集体运送模式,尽量以同一车辆运送路程相近的病人。因此病人的旅程时间或会较长。此外,服务亦间中会因交通阻塞而出现延误。

(四)医管局一直致力改善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为应付不断增加的服务需求,已将提供非紧急救护车服务的人手由二○○五年的315人增加至二○○九年的353人,增幅12%。

  另一方面,出院及转院病人的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申请大多在即日提出,医管局会尽量在当日完成运送。过去三个月(即三月至五月),只有三宗申请未能即日处理而需翌日完成运送。医护人员亦会因应病人状况安排特别运送服务。二○○九至一○年度,各联网总共提供约1,600次特别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医管局会继续因应服务需求不时检讨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