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二○一○年立法会补选投票站位置
*********************

  以下为今日(六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黄静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近日接获市民大量的投诉,他们指本年五月十六日举行的立法会补选,不少票站的位置与二○○八年立法会选举时於同区设置的票站相距甚远,部分票站更设於斜坡尽头,对长者及伤残人士造成极大不便。此外,不少选民在补选当天致电选举事务处查询票站位置,却未能与职员联络,即使部分市民透过电话留言作查询,该处职员亦未能在当天晚上十时三十分前回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哪些二○一○年立法会补选的票站取代了二○○八年立法会选举的票站,并按地方选区,以表列出该等票站的编号及其所在的区议会分区名称,它们获选为二○一○年补选的票站的原因;被取代的二○○八年立法会选举票站的位置,以及该等票站不获选为二○一○年补选的票站的原因为何;及

(二)选举事务处於本年五月十四日至十六日期间接获有关票站位置的查询数目;当中以电话留言及於五月十六日或以前获选举事务处回覆的查询数目分别为何,以及该处未能在上述补选结束前回覆部分该等查询的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在二○一○年立法会补选中,选举事务处没有在一些曾於二○○八年立法会选举中开设投票站的场地设立投票站,主要是因为有关场地在补选投票日未能借用,或选举事务处已在该地区觅得较方便或便於残疾人士进出的地点。就未能在是次补选中再次借用的场地,选举事务处已在邻近合适的地点另设投票站,或把选民编配到附近的投票站投票。有关资料详见附件。

(二)根据选举事务处在二○一○年立法会补选电话查询的分类,有关票站位置的查询,归入有关票站位置、收取投票通知书及投票站安排的事项类别。

  选举事务处於二○一○年五月十四日及十五日共接获二千八百三十二个有关上述类别的电话查询,当中包括三百五十个电话留言。在有关电话留言中,三百二十二个提供了清晰完整的电话号码,选举事务处职员已於五月十六日中午之前作出回覆。至於余下二十八个电话留言,由於留言内的电话号码不正确,或来电者没有留下联络电话,选举事务处未能联络有关人士作出跟进。

  为处理补选投票日的大量电话查询,选举事务处调派了多名职员在选举当天接听查询热线。在二○一○年五月十六日上午七时至晚上十时三十分,选举事务处及政府1823电话中心(注)分别接获二万二千三百八十四个及三千一百二十三个有关上述类别的电话查询。根据电话系统的记录,选举事务处及1823电话中心职员於二○一○年五月十六日已即时接听所有来电,并没有接获任何电话留言。

注:如选举事务处的查询热线出现线路繁忙,未能即时接听的来电便会转驳到政府1823电话中心,由该中心职员即时处理一般查询。若该中心职员未能处理个别查询,便会将有关查询转交选举事务处跟进。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