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早(六月二十九日)在「青年专列直通上海世博」出发仪式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明日高考放榜,今日考评局会公布高考成绩,可否透露今年的整体成绩?和有何呼吁给考生?

教育局局长:今年的整体成绩要待正式的公布才可作准,我不太清楚详细的数字;不过明日是高考放榜,我想藉这个机会向所有应届考生呼吁,每个人生阶段都受到很多挑战,公开考试是其中一个挑战,成绩当然会有好、有不好,成绩好的大家当然都可以继续升学,如果成绩不好,我希望大家都要以平常心去看待,因为人生就像漫长的长跑一样,会有非常多的障碍和挑战,我们要克服每一个不同的挑战。在这阶段,我们应该借镜现时世界杯比赛,有些球员在球场上的拼劲及精神,永不言败,每一次都接受挑战、都全力以赴,希望能够做得好,然后达到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目标。

记者:你觉得青协(青年协会)今次举行活动,对国情教育有否帮助?

教育局局长:一定有帮助。正如刚才所说,青协今次举行这活动,带领我们的学生远远的去到国内,是坐火车的,经过不同的地方,让他们有很多的机会与国内的青少年交流,将彼此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交流,其他的体验则由他们亲身去看,然后在世博参观,看看外国人如何去表述自己对於生活的感受;以及在上海可以见证国家在各方面,尤其在上海的进步,待他们返港后,能吸收这方面的知识,并且在哪些方面可以应用於香港,这是我们希望能够做到的。

记者:验毒计划有六名学生不进行检验,会否优化这计划?

教育局局长:我想验毒计划是一定会继续做下去的,我们所有(大埔区)的学校稍后会就今次验毒试验计划的成果作一个正式的报告,然后决定究竟如何做下去。

记者:匡智之家有几名学童要由葵涌返回大埔上学,当局有否方法让他们适应学校生活?

教育局局长:我们要明白,匡智会有自己的安排,历史背景上,几年前它因为有各种原因,和家长当时觉得这样的安排是最好的,现时匡智在大埔之家增加宿位,所以他们在那里有能力扩张一班班数,所以在这情况下,他们考虑在葵涌方面的学童如何在大埔可以就近上学,他们会作这个安排。

记者:安排他们入读中一至中三的混合班?

教育局局长:大家要这样理解混合班,一般普通学校的分班是班与班之间的课程非常不同,但如匡智这些机构,它们的班级结构和普通学校的结构不一样,因为学生所学的技能较为基本,所以有时要体察他们的实际情况,在资源有限的情形下,安排某一个模式来运作,我们一定要尊重他们的方式。



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