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律政司司长出席「香港杰出学生选举」颁奖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杰出学生选举」颁奖礼(2009-10)的致辞全文:

洪(克协)主席、庞(爱兰)主席、梁会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杰出学生选举」颁奖典礼,除了主办单位诚意的邀请外,有份请我出席的还有我自己当大律师时的一位杰出学生,当然现在已经是一位杰出的大律师。

  首先,我想向10位得奖的杰生致以衷心的祝贺。我知道今年参加选举的中学共有159间,候选的优才生超过400位,能够脱颖而出的都是品学兼优,在社会服务和课外活动方面都有突出成就的同学。

  我更要恭贺在背后悉心栽培,无条件付出的家长和老师。今天不但是值得骄傲的时刻,也是你们多年来身教的成果和心血付出的最佳回报。

  无可否认,今日香港的环境往往都强调成绩或成就,但我了解基金会认同,真正的「杰出」,除了追求卓越外,还涵盖很多重要的价值,甚至更重要的价值,例如:一个从多方面去丰富自己内涵的心志、热切求真的态度、对理想和核心价值的坚持和服务社会的热诚。

令自己有更丰富的内涵

  各位杰生虽然年纪小小,但在试场、运动场和各样比赛中已身经百战。一如现在大家都沉醉的世界杯中,你们当中有很多都是同学眼中的明星,但我希望大家不要让「成功」成为你的包袱,以「维持优越的形象」或「赚取别人的赞誉」成为你拼搏的唯一动机。否则,大家可能不能真正享受学习过程中的乐趣,甚至不自觉地限制自己的学习范围和追求,例如只选取最有把握夺标的强项,避免有可能失败,但是对你发展最有裨益的锻炼或经验。

  较早前美国前国务卿Professor Condoleezza Rice(赖斯教授)在中文大学演讲时鼓励同学要大胆尝试自己不擅长的科目,因为能够成功挑战自己,将会给你带来更大的满足感和更强的自信心。大家可能想不到她原本是音乐系的学生,但由於一个要丰富自己的信念而钻研国际关系,最终成为杰出的学者和国务卿。若我们只紧贴岸边航行,就不能看到大海的波澜壮惗,也不知自己有遨游四海的能力。

热切求真的态度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资讯爆炸的时代,互联网和不同的媒体充斥各样的资讯、理论和分析。怎样能有独立和具批判性的思考,在众说纷纭中找寻真相和真理,看清楚成长路上的每一个弯、每一个路口、每一个遇到的人或事,是莫大的挑战。我鼓励大家抱持热切求真的态度,作多角度分析,并持守诚实和诚恳的心。我们的社会需要凝聚理性、积极、美善的正面能量,以面对未来的挑战,创造更好的明天。

对理想和核心价值的坚持

  无论我们身处的世代如何急促转变,有一些价值我们必须持守,而有些东西是历久常新的。套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说话,一些东西听起来很旧,却是真确的(Something might be old but they are true)。他提及真确的价值包括「诚实正直」、「勤奋」、「勇敢」、「公平公正」及「包容关爱」等等。我希望针对这些真确的价值和理想,同学们能够有不轻言放弃的坚持。

  将来,无论大家投身什么专业或事业,以你们现在的表现和自信,都会做得出色和卓越,但希望大家可以把追求成功的动机建筑在稳固的基础上。有一位圣经学者Eugene Peterson对罗马书十五章二节有这样的演绎,他说:「能力是用於服侍,不是用於巩固自己的地位,每个人都需要照顾身边的人,问一问自己,我可以为他们做什么呢?」

  我记得自己二十多年前出道,为自己可以踏足於法律专业而拼命,焦点都只放在自己身上。后来有机会参加大律师公会的工作,开始关注香港大律师的专业水平和培训质素,投放不少时间帮助本地大学改善律师训练课程。此外,亦关注到社会上不公平不公义的现象,而开始参与一些义务的法律和其他的服务工作。现在有机会在政府和律政司服务,就更紧怎样可以为市民提供法律的保障,改善香港的法律制度和巩固法治精神。能用自己所学的为别人做一点事,所得到的充实和满足远比只为自己打算或入账为大。

  我希望大家放眼世界,扩阔视野,不是单看世界的发展和可追求的好处,而是看世界的需要。我鼓励大家把自己看成是群体或社会的一部分,并去感受和回应这群体或社会的需要。而且当你把握到和认同这些理想时,更要好好的持守,因为随年龄,随你的成功和物质的丰裕,或因为人生中种种的跌跌碰碰,可能令你变得「现实」,对这些价值轻视和淡忘。

服务社会的热诚

  我很高兴见到社会服务是「香港杰出学生选举」其中一个重要的评选标准。而由历届获选生和决选生所组成的「香港杰出学生协会」,亦自1987年成立以来,积极投入各项义务工作。

  刚巧今天是「国际禁毒日」,昨天很高兴见到21岁以下青少年吸毒的数字下降。我也呼吁大家一同参与抗毒的工作。对抗毒祸,朋辈的影响力十分重要,希望各位杰出学生能在朋辈之间传扬积极进取的价值观,帮助推动无毒校园的文化。亦希望杰出学生协会的会员能利用他们的网络和专业知识,透过人与人之间的力量,向有需要的年青人发放正能量。

结语

  最后我谨向洪主席和狮球教育基金会致衷心的谢意。在过去25年,你们透过「香港杰出学生选举」和参选前后的一连串教育活动,协助培养一批又一批未来领袖,在社会不同地方发挥他们的作用。更在1991年增设 「最佳进步奖」,嘉许超过10万名学业成绩突飞猛进的同学,这些都为香港加添了有质有量的人才动力,推动香港发展,作出重大的贡献。

  最后,祝大家继续努力,向更高的理想和更丰盛的未来进发。多谢大家。



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