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协助中小企业持续发展」议案辩论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协助中小企业持续发展」议案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林大辉议员提出这项动议。

  香港的中小企业的而且确是香港非常重要的经济支柱,不单因为它们为数超过二十八万,亦雇用本地接近一半的劳动力。正因如此,政府一直致力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协助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香港凭简单的税制、优良的司法制度、完善的基础建设、资讯流通无阻、自由竞争的环境,以及具国际视野的人才,连续十六年获美国传统基金会和《华尔街日报》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亦在世界银行发表的《201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位列全球第三,充分显示国际社会对於香港优良营商环境的认同和肯定。

  当然香港的成功有赖香港人的企业及拼搏精神,凭自强不息的意志,迎接挑战之余,开创事业的新天。香港是一个自由而且开放的经济体系,容易受到外围情况影响。二○○八年的金融海啸令我们经历了一段非常困难的时期。随外围经济环境的喘定,加上政府迅速地推出「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一篮子措施,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在去年第四季开始重回增长轨道,而今年第一季的本地生产总值达到百分之八点二按年增长,实在令人鼓舞。

  虽然金融海啸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但近期外围环境不利因素增加,例如欧洲债务危机、人民币的汇价压力、保护主义情绪升温及近期工资压力增加等,令我们的复苏可能反覆。政府一直密切注视有关情况,并会适时审视现有的政策,尽量让企业得到适切的支援。

  事实上,特区一直通过不同渠道及层面协助业界发展业务和开拓市场。我们一方面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和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等国际经贸组织,维护香港的对外贸易利益。另一方面,我们亦因应世界贸易变化的新趋势,争取与更多的贸易伙伴达成经贸安排。特区政府会继续深化和落实执行CEPA的安排,协助港资企业开拓内地庞大的市场。

  在「市场主导、政府促进」的原则下,政府推出了专为中小企业设立的支援计划,在信贷、市场推广、提升技术水平、设计和创新能力等范畴协助中小企升级转型。

  主席,政府一直与业界、中小企商会、团体、组织,以及立法会保持紧密联系,分享及聆听他们的意见及建议,亦因应他们提出的诉求,检视政府的政策和具体的支援措施,务求能够配合中小企业的发展和需要,共同迎接未来的机会和挑战。我想先聆听各位议员的意见,稍后再作回应。



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