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修改立法会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提出的议案辩论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修改立法会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提出的议案辩论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在上一轮辩论,我尽量就每位议员的发言作回应,今次我会相对较为概括。

  首先,我注意到有几位泛民党派的议员,包括张国柱议员和汤家骅议员都表示,对於「一人两票」的改良方案,他们认为本来原则上可以考虑,但由於种种原因而未能支持。李卓人议员的立场也差不多;他们都是「终极普选联盟」(「普选联」)的成员。但李卓人议员指出,「普选联」原先提出的几方面的建议并未完全获接纳,所以他认为特别在争取「真普选」方面未有成果,因此不能在今次投赞成票。但我想指出,不论是李卓人议员或其他在座的议员及不同的党派,将来在二○一七年我们落实普选行政长官之前,以及在二○二○年我们落实普选立法会之前,你们的位份所代表的界别、市民和党派,在这个议会之内以及在下一届、后一届的立法会,我相信大家都会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参与。所以,根据《基本法》,大家认为是支持的就可以投赞成票,认为是不足够争取到大家支持的亦可以投反对票,届时大家是会有份量和机会决定的。争取普选,不论是党派或是政府,人人都想;但如果今天可以行出一步,就应该去支持。

  所以,回应李卓人议员,大家希望有一个路线图,人大常委会二○○七年十二月的《决定》,对普选行政长官其实已经有了一个局部的路线图 ─ 经提名委员会提名若干名候选人后,由全体登记选民普选产生行政长官。

  另一点是,「普选联」的多位学者提出一个「路径倚赖」的方向。今次提出了「一人两票」的方向,表明了二○一六年及二○二○年立法议会的组成只能进一步民主化。所以,我们依然希望尽最后的努力,争取李卓人议员以及早前提及的几位议员的支持。

  方刚议员昨天发言时表示有些担心,功能界别议席由现时的三十席增加至三十五席,而新增的五席由三百二十万选民选出,会否影响功能界别以及二○一二年立法会组成的「均衡参与」。我想告诉方刚议员及各位议员,我们现在订定的二○一二年立法会的组成,是维持现有功能界别基本上不变,亦维系了不同界别参与立法会的工作。

  梁家骝议员特别谈到将来如何处理功能界别的选民基础,他持比较开放的态度,认为不同的功能界别将来可能要「争人头」,要扩大人数,大家相比一下。但是,世界并非那么简单。梁家骝医生可能会记得,在二○○三年期间,我在上一届特区政府出任局长时,我亦提出过可否考虑在医学界功能界别加入中医。梁医生应该清楚,中医行业中有超过六千人,而根据法例可以执业的,不论是表列中医或注册中医,共有超过四千人。至於西医及牙医行业,他们对於行这一步甚有保留。我提出这小小的例子,是要告诉各位议员,讲大原则时,其逻辑好像很直截了当;但到了实践时,确实会有一定的难度。但我很欣赏梁医生及各位议员认为功能界别要往前再发展,这个大原则今后大家可以共同研究、商讨。

  谭伟豪议员特别提出资讯科技界进行的两轮民意调查,因为我们有了「一人两票」的新方案,调查显示这对於二○一二年政改方案的支持度亦提升了,对此我们当然欢迎。刘秀成教授亦提到,他所属的建筑及测量界也有同样的显示;而陈茂波议员提到会计界、梁家骝医生提到医学界,也有同样的显示。

  陈健波议员昨天表示要为功能界别「讲讲心底话」。我觉得最特别的是,他说原来做立法会议员是很辛苦的,但纵使这样辛苦,他也认为要做下去。听了他昨天的发言,我认为陈健波议员,你要记下一届立法会会有新增的十个议席,五席由地区直选,五席是「另类」的功能界别议席,由三百多万选民投票选出。以你昨天发言的水平,我相信你参加直选,是大有可能当选的。

  刘健仪议员再次提醒我,应该听取她的意见,考虑扩阔航运交通界的选民基础。我再次重申,我很愿意接收她、其他团体、个别人士关於该界别的意见。但刘议员每次谈到这点就会提及「柠檬」,我想如果她再这样说,可能令人误以为政府特别给予我们开设「茶餐厅」的牌照,专做港式奶茶和柠檬茶。其实并非如此,因为刘议员认为如果「一人两票」方案不是由民主党提出,而是由其他党派提出,特区政府是否一定不会考虑?我在昨天的辩论中已曾回应,实情是在过去数年,不同党派和团体在不同阶段也有提出过不同形式的「一人两票」方案。所以,今天我们提出这建议,是过去数年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何俊仁议员昨天发表了比较详尽的发言,我认同大部分的内容,但有一点我想说明,何议员认为今次在香港发展民主,不单止影响香港的民主步伐,也影响内地的民主发展,我想指出民主制度在不同地方,要在其本地的土壤才可以孕育成长。大家看看英国和美国同样是西方国家,但制度完全不同,一个是议会制,一个是总统制;所以,适用於香港的制度未必适用於香港以外的地区。何议员昨天提到已到了这关口,大家要共同考虑如果否决了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是否只是「三输」?我认同,不论是香港社会、市民、政府和不同党派、议员,大家也会输。反而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此方案,把第二票赋予三百二十万登记选民,这会令整个香港社会有希望,对将来落实普选制度更有信心。主席,我仍记得在一九九九年间,前港督彭定康先生到访香港,有一次,我有机会和他聊天,我说在亚洲金融风暴影响下,香港当时的社会气氛很「沉」。他的建议是:「Give hope to the people」 ─ 赋予香港市民要对将来有希望。今天这「一人两票」方案获得通过,整体香港社会就有希望。

  所以,我非常认同叶刘淑仪议员所指,待通过此方案,香港的政治板块就会移动,亦会有改变。我亦认同叶刘议员所说,香港不需要继续「议员政治」,香港是个多元化的社会,任何背景的党派、任何背景的独立议员,只要大家愿意为香港谋求未来,大家都可以对话、可以沟通、可以合作。

  叶刘淑仪议员提及当立法会议员与区议员的薪酬,我可以确认,我个人意见是必须提供足够及可观的薪酬以培育更多政治人才。不过,我并没说现时所提供的是「可耻」的。

  在作总结之前,我有数方面想再说。过去这段日子所发生的事情显示,「一星期」对政治来说已是非常之长的时间。在六月十四日,政务司司长和我会见何俊仁议员和张文光议员,我们在一星期内,至六月二十一日,行政长官在谘询行政会议之后,宣布可以采纳「一人两票」方案。另外一个「一星期已是很长时间」的例子,就是行政长官与余若薇议员在上星期四进行电视辩论,在辩论结束后,有很多朋友表示欣赏余议员的辩才,但我相信今次事情的发展显示,余若薇议员可能赢了辩论,但公民党却输了策略。

  有很多朋友提出三方面的质疑。第一方面的质疑是,公民党为何策动「五区请辞」,进行所谓「公投」。因为这笔一亿五千万元的公帑确实是不应浪费的。补选完成只是刷新了香港特区自开埠以来立法会选举的最低投票率 ─ 百分之十七。第二方面的质疑是,为什么公民党依然执迷不悟?今时今日整体民意是支持赋予三百二十万登记选民有「第二票」的。争取了这么多年,民主要进步,现时能有实质的进步,为什么不要?公民党表示不希望走错路,连累下一代,但今天否决这方案,就已经立刻剥夺这一代人的「第二票」,道理如何可以说得通?第三方面的质疑是,很多人都不明白,以公民党一个拥有这样专业基础的政党为什么会挑选与一个比较「激」的政党做伙伴。不论是举行所谓「五区公投」;不论是今天准备否决二○一二年政改方案,都是背弃了「良禽择木而栖」这简单道理。

  所以,主席,我作最后呼吁,希望公民党能悬崖勒马,因为一个与民意背道而驰的政党是难以长远成功的。民意很清楚,是更希望二○一二年政制能够往前踏出一步。另一点我想藉此机会说的,是政府的同事很清楚看到,要为香港争取民主是要锲而不舍的。在过去数年有两方面的锲而不舍:在二○○五年,当二○○七/二○○八年方案被否决后,行政长官和我们这一系的同事并没有放弃,我们继续争取得到人大常委会在二○○七年十二月作出《决定》,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和在二○二○年普选立法会的时间表。所以,我需要向余若薇议员说,我们并不是因为方案遭到否决,才争取得到普选时间表。其实关於普选时间表的工作,政府在二○○五年十一月已经开展,并已在更早的时间已经开始在内部推动和准备。

  第二方面的锲而不舍,是有关「一人两票」方案的。在过去数月,行政长官和我们这一系的同事广泛地与不同的党派进行沟通,我们并多次向中央反映「一人两票」方案的意见,争取至最后一星期,终於可以达成共识。所以,我想向叶刘淑仪议员表示,这并非因为在电视辩论后中央认为要出手,这是两回事。

  主席,昨天李凤英议员表示,处理这些事情要将不可能变为可能。我们今天因为有不同党派和独立议员都支持这方向,本来看似不可能的,今天变成可能。

  主席,数分钟后,各位议员便会投下历史的一票。我还记得二○○五年在大家否决了二○○七/二○○八方案后,我在议会内有机会向大家表示,可能数年后大家会有机会再就香港的民主进程作另一次表决,届时,我希望各位议员可以好好掌握那个机遇。今天这个机遇来到,我希望大家都投下支持的一票,不要让任何人今后再次质疑,香港的民主是否有未来、是否有希望,因为在通过了二○一二年的方案后,我们的下一站便是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主席,我呼吁各位议员支持议案。



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