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在香港发展数据中心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伟豪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在香港发展数据中心,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谘询委员会于去年五月公布的《在香港发展数据中心之顾问研究-最终报告》指出,香港应以发展成为高端数据中心枢纽为目标,该报告发表至今,本港在发展数据服务方面有何新进展;

(二)过去三年,当局接获多少宗将土地用作发展数据中心用途的申请、处理每宗申请平均需时多久,以及有何实质措施协助业界加快设立数据中心;及

(三)鉴于当局有意在深港河套区发展创新科技,当局会否一并考虑在该区发展数据中心及相关增值服务;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谭伟豪议员的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谘询委员会(谘委会)在去年五月讨论《在香港发展数据中心研究报告》。谘委会委员普遍同意报告所作的结论,认为香港是设立高端数据中心的理想地点,并要求当局就数据中心的发展制订更全面和积极进取的政策。

  就此,我们正进行经济效益分析,研究发展数据中心可能为香港带来的宏观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政府一直与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合作,以协助有意在工业邨内设立数据中心的公司。投资推广署会继续向有意在港设立数据中心的海外投资者提供免费、度身订造和保密的一站式服务。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也会积极向考虑在亚太区设立数据中心的公司推广香港。

(二)在本港现行的规划和土地制度下,数据中心一般可纳入为商业及/或商贸用途。在过去三年,城市规划委员会及地政总署均没有收到有关特定作为数据中心用地的申请。

  由科技园公司管理的工业邨可为发展高端数据中心提供土地。凡符合工业邨进驻条件(包括有关项目无法于一般多层工厂或商业大厦内进行操作)的数据中心项目,均可申请进驻。在过去三年,有两个新的数据中心于工业邨落成。

(三)港深两地政府初步认为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发展可考虑以高等教育为主,辅以高新科技研发设施和文化创意产业用途。港深双方以此为基础,在二○○九年六月共同展开了《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规划及工程研究》。按现时研究的进度,预计于二○一○年内就初步发展大纲图进行公众参与活动,以谘询公众、相关持分者、机构及委员会包括立法会的意见。所收集的意见,将用以深化初步发展大纲图的各项建议。在敲定有关以高等教育、高新科技研发和文化创意产业为主题的河套地区发展时,我们亦会一并考虑发展数据中心及相关增值服务的建议及公众参与活动所收集到的意见。



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