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潘佩妤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较早前,一名行动不便的长者告诉本人,他不合资格使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提供的非紧急救护车运载服务,故此,每次当他需要前往诊所的时候,惟有使用由香港复康会提供的易达巴士服务。该名长者指出,过去几个月,由於未能预约接送服务,他有两次需要延期覆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为行动不便的病人提供什么交通服务;

(二)是否知悉病人须符合什么条件才能使用非紧急救护车运载服务,以及该等条件的详情为何;

(三)现时有哪些政府部门、公营机构或组织为病人提供非紧急救护车运载服务;是否知悉提供该等服务的车辆数目,当中专门接载医管局病人及其陪同照顾者前往公立医院及诊所的车辆数目为何;

(四)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有多少人曾使用非紧急救护车运载服务及易达巴士服务;

(五)是否知悉过去三年,医管局病人因缺乏车辆执行运送服务而需更改覆诊日期或取消覆诊预约的统计数字;如果没有该等数字,医管局会否计划收集有关数据;若否,原因为何;及

(六)当局会否增加非紧急救护车运载服务及易达巴士服务?

答覆:

主席:

(一)及(二)当局主要透过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非紧急救护车和易达巴士,为行动不便的病人提供交通服务。医管局的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主要为老人日间医院病人、出院病人(住院或到急症室接受治疗后的病人)及专科门诊病人提供点对点(即从住所往返医院或专科诊所)的运送服务。服务对象主要为未能使用公共巴士、的士、复康巴士等交通工具的行动不便病人。病人须符合医管局的既定准则和指引才能使用服务。例如,他们必须为灧床病人、需要使用氧气病人、使用轮椅病人(其住处亦没有电梯设施)、年老独居而需要别人协助及使用步行辅助器的长者、有精神或感官障碍(例如视力障碍)而没有亲友协助出院的病人。一般来说,当局会优先安排为有需要的出院和转院病人提供运送服务。除转院病人外,其他病人包括专科门诊病人、老人日间医院病人及出院病人的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申请,需先经由医护人员评估合资格后才能使用服务。

而医管局的易达巴士则由香港复康会承办,接载60岁以上轻度行动不便的病人往返医院或诊所。与使用非紧急救护车的病人不同,易达巴士的服务对象只属较轻度行动不便病人,因此易达巴士只会将病人送往住所附近的指定地点,不会提供直接运送病人至家居的服务。

(三)在运载病人服务方面,医疗辅助队共有六辆非紧急救护车,主要为需要特别医疗照顾的病人提供运载服务,例如需要使用氧气、患有传染病、需使用抬床或轮椅而不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病人。而香港圣约翰救伤队共有三辆救护车为私家医院的病人提供就诊或出院之收费接送服务。

  此外,政府亦透过资助香港复康会营运的复康巴士,接载有困难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士上班、上学和覆诊等。部分接受社会福利署津助的安老及康复服务机构亦设有车辆,接载服务使用者前往覆诊及参与各类活动。此外,香港复康会营运的电召预约易达轿车,亦提供服务接载行动不便人士覆诊。

(四)医管局共有133辆非紧急救护车为各联网辖下医院及诊所的病人及其需要陪同的人士提供运送服务。易达巴士共有24辆车辆提供服务。在过往三年,两项服务的运载人次如下:


                    运送人次
         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 易达巴服务
2007/08   349,230     144,959
2008/09   370,371     146,466
2009/10   386,612     157,173

(五)病人选择更改覆诊日期或取消覆诊预约原因不一。医管局并无搜集病人因缺乏运送服务而更改覆诊日期或取消覆诊预约的资料。一般来说,出院及转院病人的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申请大多在即日提出,医管局会尽量在当日完成运送。过去三个月(即三月至五月),只有三宗申请未能即日处理而需翌日完成运送。医护人员亦会因应病人状况安排特别运送服务。二○○九至一○年度,各联网总共提供约1,600次特别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在易达巴士服务方面,香港复康会以先到先得方式提供服务。若当天名额已满,病人的申请会拨入候补名单。在特殊情况下,香港复康会会因应病人要求考虑尽量提供服务。

(六) 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及易达巴士服务的使用人次在过去三年持续增加。医管局为加强服务,已将提供非紧急救护车服务的人手由二○○五年的315人增加至二○○九年的353人,增幅12%。医管局会因应服务需求不时检讨两项服务,包括积极研究改善病人预约易达巴士服务的流程,以更有效地协助行动不便的病人往返医院或诊所。



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