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王国兴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随着社会对精神病康复者融入社区的问题日益关注,政府于二○○九年三月在天水围设立全港首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综合社区中心)。此外,政府宣布于本财政年度增加约7,000万元的经常拨款,以扩展精神健康综合服务模式至全港18区,以及增加人手加强社区支援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至今综合社区中心共接获多少宗个案、该等个案的类别,以及跟进各类个案平均所需时间分别为何;有否评估综合社区中心至今能否达到设立的预期目标和服务成效;

(二)自综合社区中心成立至今,员工的流失情况为何;综合社区中心现时聘用了多少名员工及人手比例为何;当局会否增聘人手以纾缓员工的工作压力;及

(三)上述约7,000万元的经常拨款如何分配给全港各区,以及有否评估该经常拨款是否足够应付不断增加的病患者需要;会否向有较多严重精神病患者居住的葵青区、观塘区及元朗区提供较多支援;若会,将于何时增拨有关资源至上述地区,以及有多少资源会直接用于加强前线人手?

答覆:

代主席女士:

  政府一向高度关注精神病康复者及其家人的福利需要,并不断检视社会康复服务的运作及需求,使服务能与时并进。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社会福利署(社署)及非政府机构一直紧密地合作,以期有效地提供康复服务予精神病患者。

  现时,精神病康复者需要到不同的非政府康复机构和单位接受各类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我们在二○○九年三月于天水围开设一所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即安泰轩),试行一站式的综合服务模式。经参考安泰轩的运作经验后,我们已着手重整社署的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其中包括社区精神健康协作计划,社区精神健康连网、社区精神健康照顾服务、精神病康复者训练及活动中心服务等,以期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内,将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18区。我们亦会同时为这些中心加强人手,为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及方便的服务,并且配合医管局推出的「个案管理计划」,为居于社区的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适切的支援。政府已于本财政年度增拨约7,000万元,以落实上述的计划。就王国兴议员的提问,我分项回答如下 :  

(一)安泰轩自二○○九年三月开始运作,截至二○一○年五月底,共为418宗个案提供服务,当中262宗的服务对象为精神病康复者,其余个案为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人士。整体而言,每宗个案的跟进时间平均为7.7个月。但值得注意,由于每宗个案的情况及服务使用者的需要均有所不同,其进度和跟进时间亦会有差别。

  至于服务成效方面,安泰轩的营办机构新生精神康复会与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就安泰轩首年的服务进行了全面的服务成效研究。结果显示安泰轩的一站式服务能有效地协助服务使用者在更短的时间内获得所需的服务。同时,一站式服务模式可让安泰轩灵活地采用个案管理分流系统,有助及早识别个案的潜在风险和提供适切的服务。上述的研究结果证明,设立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能达致我们预期的服务目标。

(二)社署以整笔拨款津助模式拨款予非政府机构营运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服务。在整笔拨款津助制度下,非政府机构可灵活调配所获的拨款,自行安排适当人手及处理人手问题,以确保服务质素和应付服务需要。此外,社署在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的同时,亦会为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包括安泰轩)增拨资源,让他们增聘人手,以提供更完善的社区支援服务。现时,安泰轩共聘用14名员工,包括社会工作者、职业治疗师及其他辅助人员等,运作至今并无员工流失。

(三)社署会整合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的现有资源,即每年约6,500万元的拨款,加上每年额外拨款约7,000万元,合共1亿3千5百万元,用以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在全港18区设立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社署预期这些综合社区中心可于二○一○年十月开展服务。

  考虑到每区的综合社区中心的规模及预期的服务使用者人数不同,故各区每年的经常性拨款亦相应有所不同。为配合医管局在二○一○至一一年度于葵青、观塘及元朗区试行的「个案管理计划」,社署会向该三区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增拨资源,为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更全面及适切的社区支援服务。



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