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在政制改革方案记者会开场发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中区政府合署新翼会议厅举行政制改革方案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

  特区政府经过慎重考虑,今日向行政会议提出,并获得行会原则上同意在本地立法层面,接纳民主党所提出的「一人两票」模式,产生二○一二年新增的五个功能界别的议席。

  特区政府之所以接纳这个建议,是向市民再一次展示我们对推动民主发展的诚意。我们认为,民主党这个建议,除了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二○○七年的《决定》之外,还有助凝聚社会共识,推动香港民主向前发展。他们所表现出来的诚意和承担,我相信是会得到立法会内大多数立法会议员和市民大众的认同和支持。

  我们在过去数天,亦分别与民建联、工联会、经济动力、自由党、专业会议等建制政团,以及其他议员见面,聆听他们的意见。他们都表示,希望政制发展向前走,维护香港整体利益,所以他们已经清楚表示会支持政府所提出的原有方案。为了使政改方案能够获得立法会通过,给香港市民普选的希望,他们愿意放下对具体问题的争议,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支持政府对方案做出调整。我深深感受到他们对民主发展的推动,对缩窄分歧、寻求共识的努力和热诚。香港的民主发展和社会进步,需要依赖的,就是这种诚意、承担,以及对理性沟通,求同存异的坚持。

  不同的民调清楚显示,香港市民都希望二○一二年政制可以向前迈进。但政治现实是,我们的原方案仍差几票才得到四十位立法会议员的支持。但我们并无气馁,继续积极与立法会不同党派沟通,亦透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争取市民的支持,希望能够为香港政制发展寻找一条出路。我们近日与立法会不同党派商讨后,好高兴今天可以见到民主进程上的曙光。

  行政会议今日所通过的,就是在立法会通过有关修改《基本法》附件的议案后,特区政府将在本地立法规定:

(一)立法会新增的五个功能界别议席,由民选区议员提名,然后由现时在功能界别没有投票权的登记选民,一人一票选出;

(二)至於原来的一个区议会功能界别议席,则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

  换言之,按照这个安排,每名选民在立法会选举中都有两票,一票投地区直选议席,一票投功能界别议席。特区政府认为,这个方案能提升选举的民主成分,为普选铺路。

  我们认为这个调节方案符合人大常委会二○○七年《决定》的要求,律政司司长稍后会就法律方面作详细解释。

  有关五个立法会新增区议会议席的实际选举安排,我们会听取立法会不同党派议员的意见,在立法会秋季复会后提出本地立法建议。我们的原则是这些新增区议会功能组别的选举安排是要公道、合理,并容许不同党派可以参与有足够竞争性的选举。

  至於有关区议会委任制度的问题,在立法会通过议案后,我们会就取消委任制度提出建议,并谘询立法会和市民的意见。

  政制争拗在香港持续多年,在过去的短短几个月,情况发生了迅速而且令人鼓舞的巨大变化:中央政府能够因应香港市民的要求,一而再发表讲话,解答市民对於普选时间表和普选定义的疑惑;民主党亦愿意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原则和框架下,理性讨论二○一二年政改问题,并希望与中联办沟通。在特区政府推动下,中联办负责人与民主党负责人会面,就政改问题聆听意见,交换看法。今日,到了立法会表决政府提出的政改议案最后阶段,我们决定接纳「一人两票」的建议,以此推动社会共识,推动香港民主向前发展,而建制派的政团和立法会议员都以社会整体利益为重,接纳这个建议。我在这几个月之内为香港民主和政局寻求出路的经历,给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推动民主,就要风雨同舟!

  立法会在今个星期就要表决议案,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相关条文。香港能自豪地向普选大门踏前一步,实现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和二○二○年普选立法会。我诚恳希望各位议员能够为政制、为香港、为未来,通过议案,让香港各界可以共同携手,创造历史新里程!

  多谢各位。



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