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2010年地方行政高峰会第三场地区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六月十九日)出席2010年地方行政高峰会第三场地区论坛的致辞全文:
 
吴仕福主席、张建宗局长、各位区议会主席、叶国谦议员、各位区议员、各位增选委员、各位来宾:
 
  早晨!欢迎大家出席今早的聚会,这是为地方行政高峰会举行的第三次地区论坛,主题是「社区参与活动」。
 
  自二零零八年开始,区议会负责拨款筹办各式各样的社区活动,包括为市民提供有益身心的文娱康体活动,以及各种促进社区和谐共融的计划。透过今日的论坛,希望大家可以交流经验,提出问题和解决办法,一同推动社区参与活动的深化,造福各区市民。
 
  区议会近年有越来越多具创意、深受蒥民欢迎的活动。我看这些活动有几个共通点:
 
  第一,是活动有延续性,即活动有助日后举办更多类似活动,能够在社区不断承传,在延续之中积累经验,得以提升和壮大。至于怎样才可以让社区活动在社区播下种子,以及如何鼓励地区团体利用拨款多举办有延续性的活动,我期待一会儿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第二,是活动具专业性。不少区议会都鼓励主办团体引入不同范畴的组织合办社区活动,构建跨界别的合作,例如联同专业团体、专上学院、以至商业机构,一起发挥优势互补的作用,延伸社区网络。这方面的经验,亦是今日希望交流的。
 
  第三,是活动具有包容性。社区参与活动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建立关爱共融的社区。社区活动的包容性愈强,社会效益也愈大。社区活动要如何安排,才能够有效回应社区各阶层的需要,尤其是能够关怀照顾弱势社群?我希望各位踊跃发言,集思广益。
 
  我们希望社区参与活动向更高层次发展。从民政的角度,希望今后多着重四个方面的活动。第一,是文化艺术。康文署已有文化艺术进入社区的活动,我们现正推展西九文化区建设计划,过去各区议员说得好,其实香港文化不只在西九龙,还要在各区普及,所以这方面希望区议会发挥更大作用。第二,在体育方面,体育运动普及化是我们一个基本的方针。每区各有不同条件,有的是体育设施比较好,例如大埔,它的体育设施或资源环境,例如举办龙舟活动都有好的条件,亦可以组织一队球队,参与甲组赛事。有的地区设施虽然在发展中,但亦特别具备一些优势,例如元朗区,我们的专员正大力推动各方面的体育活动。各区可按照不同的特点,例如南区,可以有推动风帆的条件,各区可建基本身的条件,开展体育活动。第三是青年方面。近期青年吸毒问题,有人称为滥药,更加准确实际上是服用毒品问题,令社会关注到要进一步推动青年健康活动的发展。我们有计划延长现在于十八区已经开展的青年暑期活动,在这个基础上,除了暑期之外,全年是否都可以推动一些有利于青少年,吸引他们兴趣,无论身、心都向好方面发展的活动,鼓励他们健康向上。第四则是希望在家庭意识方面,推动家庭核心计划,如何在社区进一步支援及巩固家庭,从而扩大伦理关系,这方面区议会可以考虑拨出一些资源支持。我们在家庭议会的经验,第一是香港家庭的传统观念非常强,第二是大家都很渴望能做好巩固家庭关系。这四方面希望在社区的活动的开展,能有进一步推动。

  各区民政处一直和区议会紧密合作,推动社区参与活动。为了加强推广活动的成效,民政事务总署征询区议会正副主席后,制定了一个品牌推广策略,其中包括与区议会携手,并且联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渔农自然护理署及旅游事务署,正推出一个名为「缤Fun融和社区活动」的计划,在全港18区开展一系列的社区参与活动,明日有一个启动仪式。在各位的座位上我们放置了一份活动概览,辑录了全港性及十八区的部分亮点项目。
 
  民政总署除了在宣传、推广上可以扮演牵头角色外,也可催化区议会之间的合作,让社区参与活动发挥协同作用。举例而言,我知道各区均有文化景点,部分区议会已经编制风物志、开辟文物径等。总署会在今年下半年与区议会合作以「点」、「线」、「面」的方法,分阶段将市民选出的文物热点,交由青年人组队设计成文化旅游路线,最后由大专院校及专业团体协助编制成多媒体的十八区文化地图。我们希望透过传媒伙伴及旅游事务署向全港蒥民,以至海外游客推介。
 
  我期待各区区议会可以发掘及利用地区上宝贵的天然和历史文化资源,令社区参与活动可以结合地区特色,让蒥民的生活更添缤纷。
 
  社区参与活动是一个活泼、生动的课题,我诚意邀请各位在今日的论坛上,积极发表意见,与大家分享宝贵的经验。
 
  多谢大家。



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5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