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工业贸易署署长出席「第四十二届杰出推销员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工业贸易署署长关锡宁今日(六月十八日)出席「第四十二届杰出推销员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周(可仪)主席、谭(伟雄)主席、Mr (Willis) Turner、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荣幸今天可以担任「第四十二届杰出推销员奖」的主礼嘉宾。

  服务业是香港的经济命脉,占我们就业人数接近九成,更加占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九成以上。顾名思义,服务业是以客为本的行业。因此前线员工的服务质素,对公司的品牌及整体形象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香港的服务性行业,包括餐饮、零售、金融、保险、地产等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要在同业之中取得优势,增加销售和提高竞争力,优质的销售人员就是致胜的关键之一。

  香港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提升香港服务业的水平。相信大家对刘德华多年前为政府拍摄,宣传优质服务的短片依然记忆犹新。他在片中的对白「今时今日溯嘅服务态度是唔够濐」,已经成为街知巷闻的金句,亦同时提醒服务行业的员工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与此同时,我们亦希望藉着提高大众对消费者权益的认识,令服务业的员工更关注及努力改进他们的服务水准。

  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一向支持工商组织、专业团体以及非分发利润的机构,推行一些项目以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基金过去亦曾资助一些有助提升优质客户服务的项目,例如「神秘顾客」,提升二手车销售人员的专业知识等计划。

  经过政府及各有关机构(包括香港管理专业协会市场推销研究社)的共同努力,我们都察觉到近年香港服务业整体的服务水平已大大提高。现在,无论我们在便利店花费三数元购买一盒饮品,或者到连锁店买几十元的T恤,我们都会不时听到「欢迎光临」、「唔好意思要你等溯耐」,并得到殷勤的招待及亲切的笑容。

  我相信成功的推销员要具备多种特质,除了最基本的产品知识之外,他们必须有过人的洞察力、超凡的耐性,并且有能力将毫无消费意欲的过路人变成消费者,甚至乎成为长期的顾客。当然大家都可能遇过一些吹毛求疵或者要求比较特别的顾客,但这些亦同时可能是对前线员工的挑战,因为一个好的推销员和一个杰出推销员的分别,往往就是在于他们如何善于处理困难的情况。

  我认为杰出的推销员除了能为公司提高盈利,他们的服务亦应从心出发,务求令顾客感到宾至如归和物超所值。我深信能够被「香港管理专业协会市场推销研究社」选为杰出推销员的人士,必定能符合以上的要求。我期望得奖者能继续努力,不断精益求精,为香港的服务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香港的经济已经从金融风暴的阴霾中逐渐恢复过来,加上自由行的政策为香港带来内地消费者强劲的购买力,我希望香港的服务业能抓紧这个庞大商机,进一步巩固香港「购物天堂」的美誉。

  我衷心祝愿今晚的颁奖典礼成绩美满。多谢大家!



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