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提防感染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六月十七日)提醒市民要保持警觉,免受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感染。

  徖生防护中心现正调查一宗入侵性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的确诊个案,涉及一名居住於南区的二十九岁女子,遂作出上述呼吁。

  该名女子以往健康良好,她於五月十八日出现发烧及臀部出现脓疮,并於五月二十五日入住玛丽医院,六月二日转送东华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病人现时情况稳定。她的血液样本被验出含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

  病人的家居接触者并没有出现有关病征。

  「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是金黄葡萄球菌的其中一种,对beta-lactam类药物呈抗药性。它是全球常见的感染。近年来,多个国家发现涉及健康人士中的社区性个案,他们在发病前一年均没有留医、在医护机构或院舍住宿,或接受治疗的记录。这些称为社区型耐药性金黄葡萄球菌的感染,一般对抗生素呈现独特形式的耐药性。

  各界普遍认为滥用抗生素可能引致抗药性。

  发言人呼吁市民不应滥用抗生素,如医生认为有需要服食抗生素,病人应根据医生处方的时间及剂量服用。市民亦应注意个人徖生,经常用擊液洗手。

  市民可浏览徖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取得进一步有关资料。



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