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新家园协会成立典礼暨庆祝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新家园协会成立典礼担任主礼嘉宾。以下是他的致辞全文:

彭(清华)主任、许(荣茂)会长、王(卓祺)教授、李(家杰)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今天确实非常高兴能出席新家园协会的成立典礼。

  新家园协会成立的目的,主要是为快将移居香港和新近移居香港的内地及少数族裔人士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务,协助他们解决文化差异、居住、就业等问题,使他们能够更快融入香港的生活,推动他们积极投入和参与香港的建设。

  我知道,整个计划由构思到完成准备工作达一年之久,当中许会长还有其他朋友、商界人士,不单止付出了许多努力,也很认同和热心赞助,协会才能顺利成立。

  特区政府也一直为缔造一个多元共融的社会而努力。我们一贯的政策,是协助不同背景、种族的人士融入社会,和谐共处,共同对香港社会作出贡献,并让他们有平等的机会得到各方面的公共服务。藉今天的机会,我向各位朋友们介绍三个要点。

  首先,香港有超过三十万少数族裔人士。我们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为这些朋友提供支援服务,例如提供语文班,派发服务指南等。

  自去年开始,特区政府拨款资助非政府机构开办了四间少数族裔人士支援中心,提供包括语文课程、课后辅导班、文化及社区活动、辅导及转介服务等。其中一间中心也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电话传译服务。这些服务在少数民族当中,也甚受欢迎。

  第二,每年来港定居的内地人士有约五万名。政府非常积极地协助这些新来港定居人士,为他们提供支援。在他们抵港初期,我们提供的服务包括就业、培训、教育支援,福利服务等。政府并为他们出版了《新来港定居人士服务指南》。

  第三,我想谈谈,不论这些是少数族裔人士或是从内地来港的新移民,按照《基本法》,他们在香港住满七年,都能成为永久居民,都有投票权。

  我们离开二○一二年政改方案表决还有个多星期,我想趁今天的机会向在座朋友们呼吁,我们为这些新来港人士、为这些少数民族的朋友们,我们都应当共同努力,让香港的政制在二○一二年能往前踏出一步,为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二○二○年落实普选立法会铺路。

  我们共同为香港的民主进步,起锚!

  谢谢各位!



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