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长青网」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六月十三日)出席于将军澳举行的「长青网」启动礼致辞全文:

麦(建华)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长青网』启动礼」。

  在这个数码年代,我们要重视长者利用互联网沟通的需要。今日的活动标志着我们一班「老友记」,藉着「长青网」,启航到一个丰盛的数码人生。

  在二○○八年公布的「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将「建立数码共融的知识型社会」定为五个重点范畴之一。在这个范畴内,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协助有需要的社群,提升他们应用资讯及通讯科技的能力,融入资讯社会。

  特区政府锐意使资讯和通讯科技广泛地惠及社会各阶层。为了照顾不同社群的需要和消除数码隔膜,我们在二○○八年年中成立了一个由有关部门、业界和社会人士组成的「数码共融专责小组」,一同制定数码共融策略和措施。专责小组一致认同在数码共融问题上,应该向有需要人士优先提供协助。

  「长者」是数码共融策略下其中一个优先处理的社群。在安老事务委员会的支持下,我在上一个财政预算案宣布建立一个崭新的长者专门网站,一站式提供有关长者服务和银发市场的资讯,同时,让长者透过互联网,扩阔生活空间。

  今日我很高兴见证「长青网」的诞生。我希望它不单能够鼓励长者使用数码服务,亦可以实践政府和安老事务委员会一直致力推广的长幼共融理念。「长青」除了指长者保持年轻乐观之外,亦代表长者和年青人融洽相处。

  本港现有的长者网站大多数是按照机构分类设计,不便长者找寻全面的资讯。我们希望,「长青网」能够成为一个有特定界面的专门网站。资料按长者、护理人员和服务机构的相关题目分类,可以有效整合现有的资讯,让长者更容易找寻资料。这个平台亦是一个跨界别、跨专业的合作成果。除了服务全港长者和护老者之外,它更提供了丰富的产品资讯,惠及长者服务机构,和推动银发市场的发展。

  我很高兴知道,多个政府部门、安老事务委员会和非政府组织将会透过「长青网」向长者提供医疗、康乐、新闻、长者学苑学习课程等资讯。我期望其他长者服务机构亦会透过不同的渠道-例如成为「数码护航中心」,协助长者学习电脑,携手让我们一班「老友记」融入这个数码年代。

  「长青网」的成功并不能够单靠政府,更需要社会各界群策群力。我在这里多谢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长青网谘询委员会、安老事务委员会,和各有关的伙伴机构,它们的努力促成了这项计划。

  我亦要感谢所有一直为帮助有需要社群融入资讯社会而努力的机构和人士。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有更多机会携手推动数码共融,藉着政府、社福界和商界的合作,加上市民大众的积极参与,一同努力,将香港建设成为一个数码共融的知识型社会。

  多谢各位。



2010年6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2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