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儿童发展基金第二批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二日)於儿童发展基金第二批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施主席(百仁基金主席施荣忻)、陈总监(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总监陈毅生)、蔡医生(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副主席/儿童发展基金督导委员会成员蔡元云医生)、各位营办机构的同工,各位友师、各位善长、各位青年朋友、各位家长:

  大家好!我很高兴为儿童发展基金第二批总共十五个计划揭开序幕。今天在这里聚首一堂的来宾有各个营办第二批计划的非政府机构代表、支持计划的机构和团体代表,而首批先导计划的营办代表和义务友师代表亦到来支持,令这个开展礼倍感热闹嵿馨。他们当中,有些已是我们的好伙伴、老朋友,亦有不少的新面孔,但大家都抱同一样的信念 ─ 为来自弱势社群儿童的未来,作出贡献。这标志基金透过结合政府、家庭、私人机构和社会的力量,以减少跨代贫穷的信念,获得社会各界的持续和更多更广泛的支持。我代表所有受惠的青年人,向您们每一位致敬!

  我亦要特别感谢我们的策略伙伴:百仁基金、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和儿童发展配对基金。他们由基金成立至今,一直非常鼎力支持基金计划,在提供配对供款、动员友师等方面都不遗余力。而百仁基金和国际狮子总会更安排了近四十次企业探访,让儿童实地了解不同行业,有助他们思考未来的方向。

  今次的典礼实在是标志性的,因为它代表香港减少跨代贫穷、促进社会流动及融和的工作又跨进一大步。二○○八年底,基金在全港七个分区推出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受惠人数达七百五十人。这七个计划推行至今,在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进展良好。我们在总结了首批先导计划的经验后,决定推出第二批计划,受惠人数更是首批先导计划的两倍。

  政府设立儿童发展基金的目的,是促进弱势家庭儿童的长远发展,减少跨代贫穷。基金是以十至十六岁、家境清贫的儿童为目标对象,透过推行个人发展计划、师友计划及目标储蓄等三个主要元素,协助儿童学会规划自己的未来,以及养成建立资产的习惯。计划中其中一个至为关键的元素,就是借助友师的人生经验和社会网络,为儿童作为成长向导,协助他们建立人际网络。基金的计划一方面让儿童在友师指导下订立个人发展计划,就教育、职业培训或技能提升方面自订具体的发展目标,为未来发展作好准备;另一方面是期望在友师并肩同行的薰陶下,儿童可从小建立正面人生观,并藉参与不同活动扩阔视野,经历生命中的处处机会。

  第二批的计划仍会秉承「资产为本」的宗旨,为目标儿童编织社会网络、积累心灵和社交的资产,使贫穷儿童「志不穷」,向全人发展迈开重要一步。

  虽然目标不变,但第二批的计划在多个方面是比先导计划有所改良的。我认为,第二批计划比先导计划更「广」、更「深」。更「广」,自然是因为今次的受惠青年人将比先导计划倍增至一千五百人。更「深」,是因为为了照顾居住於不同地区的儿童的需要,我们於十三个地区推出十五个计划,缩小每个计划覆盖的地域范围,不但让儿童更容易地参加就近的计划,也让营办机构在设计和推行计划时更有效地针对个别组群的需要。另外,我们亦希望这批计划能惠及不同组群、不同需要的青少年,包括少数族裔和残疾儿童。

  以往不少有关改善儿童福利的建议,多侧重於补救或支援。要解决跨代贫穷,其实不仅在於提供金钱或物质的援助,更重要的是提供发展机会。儿童发展基金正正是以巩固弱势儿童的动力和自信心为目标,远远超越处理物质上的需要,从根本提高弱势社群的能力。因此,我更期望这个前瞻性的策略能走得更「远」。除了透过儿童发展基金督导委员会监察基金的运作,我们亦委托了研究顾问追暼先导计划的成效并作出评估,就基金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

  要走得「更深、更广、更远」,不单只是改善跨代贫穷的策略,还有香港的政制发展。因为在不久的将来,今日的儿童将会有权投票选出你的行政长官和代表你的议员,你要关心的,不单只是个人的前途和发展,也有份决定你想要一个怎样的政府。

  今天香港的政制发展已走到关键时刻,我希望大家能支持二○一二年政改方案,让香港政制不再原地踏步,扩大民主参与。若香港能就二○一二选举凝聚共识,对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及二○二○年普选全体立法会议员必定起正面的意义,有利为日后谋求政制的共赢缔造条件。

  最后,我要代表基金感谢各位友师,您们无私的奉献和参与,正是身体力行地参与塑造青少年生命的工作。多谢。



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