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香港与东盟区域合作」议案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香港与东盟区域合作」议案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各位议员就梁君彦议员的动议提出宝贵的意见。

  东盟是香港现时第三大贸易伙伴,我们一直致力开拓及加强与亚洲的贸易伙伴(包括东盟)的经贸联系。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在今年正式建立,正如多位议员刚才所说,很自然令人联想到香港在区域内的地位,以及香港在经贸方面的发展会否受到影响。尽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自二○○五年七月起已开始实施,内地和东盟经香港进行的转口贸易却一直保持增长,从二○○六年至二○○八年按年增长率分别为百分之十二点一,百分之十四点一和百分之八。在二○○九年,内地与东盟经香港进行的转口贸易额为二千三百五十四亿港元,占香港转口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九点八,虽然按年下跌了百分之十点一,但这与同期香港的总体转口贸易跌幅(百分之十一点八)相若,主要是受到环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在二○一○年的首季,有关转口贸易额已达六百四十八亿港元,占香港同期转口贸易总额的百分之十点四,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二。这些初步的数据,显示香港的经贸发展并未有因中国内地与东盟成立自由贸易区而带来负面的影响。

  我们相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成立,会扩大区内合作的平台,刺激整体区域经济活动及加强区内的多边经贸关系。在整体贸易增加、资源配置更有效率的情况下,香港可从中获得新的发展机遇。香港是国际金融和商贸中心及区内重要的枢纽港。在过去三十年,香港与内地,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建立了坚实的经济合作基础。而近期香港与珠三角,以及广东省的合作关系更踏上了新的台阶。

  在二○○九年年初制订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纲要》),首次把珠三角的发展提升至国家策略的层面。而特区政府於四月初与广东省签署的「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框架协议》),目的便是把《纲要》的宏观政策转化为有利两地发展的具体措施。珠三角与香港在资源优势、产业结构等方面虽有不同,我们深信两地可作协调发展,结合优势。利用这些优势,我们可加强推动整体区域的合作和交流。香港的地理位置除具策略性优势外,我们拥有的大量专业人才、良好的营商环境、低税制、资讯自由流通、廉洁的政府,以至稳妥及独立的司法制度,一直吸引世界各地及区域内公司在港设立总部或地区办事处,处理贸易事务。为从事区域内贸易业务的公司提供有效及专业的服务,配合他们在财务、港口和航空运输、物流等服务方面的需要。区域整体的商贸活动愈频繁,对提升香港的国际地位,和促进各个服务行业发展愈有帮助。

  《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亦有助促进香港、内地和东盟之间的经贸合作。特别在服务业方面,CEPA的开放安排,以及在广东省「先行先试」的措施,相比内地与东盟自由贸易协议,涵盖更多行业,及提供更多的合作机遇。香港服务提供者藉CEPA在内地设立的企业,可受惠於内地与东盟日益增长的经济活动,东盟的企业亦可通过在香港设立企业利用CEPA平台进入内地市场。此外,内地企业亦可透过CEPA的便利化措施来港投资,从事不同业务,包括区域性的经贸活动。

  特区政府亦有主动接触及加强与东盟各成员的联系与合作。香港政府早於一九九五年已成立驻新加坡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新办),专责促进香港与东盟各成员之间的经贸关系。驻新办经常到东盟成员国进行职务访问,向区内政府及商界介绍香港最新的经济动态,包括在CEPA下推出的最新市场开放措施,推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区域合作。

  特区政府对於与个别东盟贸易伙伴进行磋商,以订立对香港货物和服务业有利的协定,一直都持积极的态度。我们与马来西亚在二○○九年十二月一日签订了有关加强经济合作的联合声明,双方同意促进和推广双边经济合作,并为香港与马来西亚探讨磋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奠下基础。在金融服务业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在二○○九年九月及十一月与马来西亚相关机构签订谅解备忘录/声明,加强在伊斯兰金融服务方面的合作。香港与越南也在贸易推广及证券规管方面的合作签订谅解备忘录。

  自二○○五年,香港特区政府亦已先后与泰国、越南、文莱和印尼四个东盟成员国签订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现正与马来西亚展开磋商。我们会继续与各贸易伙伴探讨缔结双边协定的可能性,以促进互惠互利的发展。

  与此同时,香港一直都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及单独成员身分参与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并活跃及积极参与有关推进亚太区经贸合作的工作,为区域间达致自由贸易及投资的目标而努力。我刚出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於上周末在日本札幌举行的贸易部长会议。亚太经合组织拥有庞大的市场潜力,成员间进一步透过经济融合,能达致带动区内经济增长,为香港带来更多机遇。亚太经合组织亦提供了一个上佳的平台,让香港与其他成员就区内多方面的经贸事务,就如何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恢复经济增长的问题上,交换意见及交流经验,凝聚地区的共识。

  在世界经济越来越全球化、区域化的今天,区域合作和贸易至为重要。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和研究区域经济发展和合作对香港的影响,并加强与东盟各成员的联系和合作。特区政府和各东盟成员,会经常安排官员互访,以增进了解和促进合作。在新加坡的经济贸易办事处亦不时探访各东盟成员,与有关官员和商界会面,并举办活动加强联系与合作。

  林大辉议员不厌其烦提出有关进料加工的税制问题,其实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一直有与立法会,特别是财经事务委员会就有关问题作了详细讨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认为要放宽《税务条例》下有关限制会影响反避税条文的完整性,而执行上亦有实际困难,但因应业界诉求,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已邀请税务联合联络小组再研究该问题,希望透过小组成员对香港税制及条文的认识,以及以他们的专业背景,可以在技术层面探讨是否有务实而可行的方案,处理业界及议员的关注。等待小组提出意见后,政府会很小心去考虑。

  主席,香港是一个自由、外向型的经济体系。因此,积极加强我们与贸易伙伴之间的合作,促进贸易和经济活动,为本地的货物及服务业提供者争取最有利的发展空间,至为重要。各位议员刚才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给与我们在推动香港与区内经贸合作的工作有用的参考,特区政府定当悉力以赴。

  我谨此陈辞,支持梁君彦议员的动议。多谢主席。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