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无尽思念」网站 追思已逝挚爱亲朋
*****************

  一个崭新的追思网站「无尽思念」(memorial.gov.hk)将于明日(六月十日)上午九时开启,市民可随时随地透过互联网平台以一个既庄严又温馨及个人化的形式,追思怀念逝去的挚爱亲友。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表示,以互联网方式传递和保留对逝者的思念,符合现今社会对电子网络普遍使用的趋势。这个方法也能同时把一些身处海外的亲友联系起来,大家能透过同一网页对离世者表达思念的情怀。

  发言人强调,设立「无尽思念」网站,是部门一直致力提升服务的其中一环,有助推动可持续的悼念及殓葬方式。他说:「网站追思并非用以代替传统的拜祭方式。部门仍会继续致力提供骨灰位,以应付市民在这方面的需求。」

  有意为已逝世亲友开设纪念网页的人士,只要亲友曾使用食环署坟场、火化、骨灰龛、纪念花园、大海撒灰等服务,均可以向网站登记。
  
  他说:「由于现时九成离世人士都是用政府提供的火化服务,我们相信大部分市民都可以使用此网站。」

  登记及开设网页手续简便,费用全免。登记人只需提供一个电邮地址及输入逝者的资料作确认。他们可以为离世亲友拣选喜爱的主题版面设计、撰写生平及纪念内容、上载相片,甚至加入录像等。

  网页亦提供多项设定功能,例如设定私人网页或公开网页、访客留言提示、逝者生忌及死忌提示、背景音乐等。版主亦可以透过电邮邀请朋友浏览网页及留言。

  市民也可以搜寻、浏览已上载的纪念网页,及在公开网页上留言。在网页保安方面,发言人表示由于网页性质乃为追思先人而设,而社会普遍有对先人尊敬的传统,网页运作应会畅顺。他亦呼吁大家正当使用网页,以达到网站利便社会大众怀念逝去亲朋及表达哀思的目的。

  发言人说:「网站推出后,我们会继续搜集市民的意见,以完善网页设计及丰富网页的功能,包括设计双人纪念网页及连结其他纪念网页等。我们亦会定期检视网站的运作情况,致力提供适切的追思网站服务。」

  整个网页的前期开发和相关顾问及市场调查费用约为一百多万元。此外,每年营运保养支出约为八十多万元。有关支出包括网站日常管理及维修、网络保安、技术提升及资料备份等。

  市民如对网站服务有查询,可在办公时间致电2951 4358,亦可电邮memorial@fehd.gov.hk或经「1823电话中心」转介与食环署联络。

  另外,市民在亲友离世时,可能对处理身后事安排未能完全掌握。食环署特别印制了一本《办理身后事须知》小册子,在这方面提供全面资讯。小册子会在医院、社会福利署管理或资助的老人中心、各区民政事务处、非牟利团体、食环署分区办事处等地点,免费供市民索阅。

  有关「无尽思念」追思网站的简介及上述小册子会上载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