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香港与东盟区域合作」议案辩论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香港与东盟区域合作」议案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谢梁君彦议员提出「香港与东盟区域合作」的动议。政府一直致力促进香港与世界各国及邻近区域的商贸关系,经历了去年史无前例的金融海啸,再看最近各地复苏及经济增长的势头和前景,亚太及东亚地区已经成为寻找商机的焦点,与东盟的合作将更形重要。

  香港与东盟各成员一直维持紧密的经贸联系与合作。在二○○九年,东盟是香港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排名仅在中国内地和欧盟之后,总贸易额达五千零九十三亿港元。在二○○四年至二○○八年间,香港与东盟的双边贸易每年平均增长达百分之十一点四。虽然受金融海啸的影响,二○○九年香港与东盟的双边贸易下跌百分之十二,但是在二○一○年的首季,双边贸易额达一千四百四十九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九点六,升幅相当显著。在同期,香港与整体亚洲地区的双边贸易额则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六点七,而香港与美国和欧盟的双边贸易额则只比去年分别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三和百分之八点六。由此可见,在全球经济复苏之际,欧美市场仍未全面恢复,主要动力是来自亚洲及东盟。而香港与东盟贸易伙伴关系变得更为重要。

  今次动议辩论有助市民了解「香港与东盟区域合作」的内容及发展方向,更提供机会让我们在议会探讨如何加强及发挥香港的优势,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及广大市民谋求更大的利益。

  我期望听取各位议员的宝贵意见,稍后再次发言作总结。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