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政制改革」议案辩论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政制改革」议案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香港的政制发展已经到达关键的时刻,立法会将要在最近就二○一二年政改方案进行表决。汤家骅议员今天提出的议案,是很适时地提出这重要的议题,并会影响我们今后如何迈向普选。

  在二○○七年,我们就政制发展这课题取得非常重要的突破。第三任行政长官及第三届特区政府在当年七月就任后,在任期的首六个月内策动得到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为香港定出普选时间表──可以在二○一七年普选产生行政长官,并且随后可以在二○二○年普选产生立法会。这不单显示中央对在香港落实《基本法》中迈向最终普选目标的决心,亦为香港今后迈向普选、推动民主发展提供了非常清晰的方向和时间表,让我们可以逐步演变,把香港的民主带到一个成熟的地步。

  政府提出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选举办法,是想把香港带到一个中转站,由现在至二○一七年之间──在二○一二年,香港的两套选举办法可以进一步民主化。

  我们提出的这个方案,其实是我们在过去数年很努力地在三方面做了工作。第一,我们策动得到有了普选时间表。第二,我们一直在回应泛民党派议员,他们在二○○五年质疑为何区议会方案除了民选区议员外,还有委任区议员;所以我们今次提出的二○一二年政改方案,表明委任区议员不参与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两个宪政层面的选举。第三,大家仍继续关心委任区议员去留的问题,所以在四月十四日提出的谘询报告,特区政府表明对取消委任区议员事宜持开放和积极态度,在通过了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后,会在本地立法层面提出建议,供立法会和市民讨论和考虑。

  在这阶段,既然方向已是这样明确,在二○○七年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内,我们可以利用的民主空间,我们都已充分利用。根据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二○一二年立法会选举的地区直选和功能界别议席本来要维持五十:五十即一半一半的比例,但现时我们提出的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在七十个议席中会有约六成由地区直选、间选产生。

  所以我希望各位议员,包括泛民党派的议员,能够理解可以利用的空间已经用尽。你们在二○○五年提出的诉求,不论是普选时间表、处理区议会方案或是取消委任区议员,在好几方面我们都已回应了。所以,各位泛民党派的议员今天要抚心自问两个问题:

(1)如果二○一二年政制原地踏步,对今后落实普选,包括在二○一七年落实行政长官普选,达成共识,会有帮助吗?答案是很明显的,今后这条路只会更难行。

(2)在香港推动政制发展,需要策动在香港之内有共识,在香港社会和北京之间也要有共识。如果今天本来已经开启了中央与民主党和其他泛民团体沟通之门,但在大家开展了沟通的渠道后,再一次否决二○一二年的政制方案,这样对建立香港与北京之间的共识及互信会有帮助吗?答案亦是很明显的,是不可能有帮助的。

  所以,二○一二年的方案既然我们确实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在《基本法》和二○○七年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的框架下充分利用了可利用的空间,我们确实是希望各位议员能理解,大家共同努力为二○一二年的方案可以通过,为今后落实普选铺路打好基础。

  另一方面,汤家骅议员提到希望政府可以就落实普选策动社会上的讨论,为凝聚共识做工作。汤家骅议员其实在议案中亦承认,看到香港在落实普选方面有重大的分歧。正因为有这样重大的分歧,如果我们在二○一二年可以行前一步,对处理今后的分歧是有帮助的;反而梁国雄议员的修正案与我们目前正在处理的宪制框架是有冲突的。

  人大常委会二○○七年的《决定》已定下普选时间表──在二○一七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在二○二○年可以普选立法会,所以在现阶段继续争取二○一二年「双普选」与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并不相符。

  谈回汤家骅议员非常关心的公众谘询和讨论,其实特区政府自二○○五年已开始推动有关工作。我们在二○○五年年底前在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开展了关于普选时间表、路线图和模式的讨论。我们亦在二○○七年第三届特区政府上任后,接着便发表了《政制发展绿皮书》。就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我们在去年十一月发表了谘询文件,随后在今年四月向立法会提交了谘询报告。当中虽然我们只获授权集中处理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但若有政党团体及个别市民提出关于今后落实行政长官普选或立法会普选的建议,我们都会进行总结及归纳。在这方面,我们一定会忠实地履行我们的承诺,把这些意见交予第四届特区政府处理。就普选的模式,目前的基础已经打得不错,我们今后可以进一步探讨。我刚才说过,过去数月有了新的发展,我们建立了香港泛民党派与中央沟通的渠道。这是一个得来不易的局面,我们要维系下去,才可以为香港今后的政制发展事宜做好基础。

  除了李刚副主任与民主党和其他泛民党派的团体会面外,我想特别一提的是,乔副秘书长近日的发言亦非常重要。第一,乔副秘书长在四月十四日就普选时间表的发言,特别表明普选的大门已开,只要走完这「五部曲」,便可以在香港落实普选,这是十分明确的。乔副秘书长在六月七日特别再强调,普选的核心内容是保障人人享有平等的选举权,这是一个大原则的进一步说明和确立,对今后落实普选是有帮助的。

  所以,主席,总结一句,现时的交接,不同党派都应该拿出广阔的胸襟,以求同存异的心态来处理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这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时至今天,按照不同大学及研究机构进行的民意调查,依然有五成至六成市民希望立法会可以通过这个方案,绝不希望见到香港的政制再次原地踏步。所以,我希望各位议员支持林健锋议员的修正案。多谢主席。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