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婴儿配方奶粉供应
***************

  以下为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内地消费者对本港婴儿配方奶粉的需求剧增。港九药房总商会有限公司估计,此情况导致本港婴儿配方奶粉的供应短缺一至两成。为此,本港部分家长虽有可供数星期食用的存货,仍开始囤积婴儿配方奶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现时采取什么监察措施及协调机制,以确保本港婴儿配方奶粉的稳定供应;

(二)鉴于在社会福利署资助的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下,推行计划的非政府机构为服务对象提供包括婴儿配方奶粉的短期食物援助,政府有否评估上述的本港婴儿配方奶粉供应短缺情况,对于向该等服务使用者提供婴儿配方奶粉有何影响;若有进行评估,详情为何(包括在二○○八年至二○一○年期间,受影响的服务使用者数目及向他们提供的援助);

(三)现时旅客每次在港离境时的私人物件随身行李中,可容许携带出境的婴儿配方奶粉数量的上限为何;及

(四)会否考虑对以私人物件随身行李方式携带离境的婴儿配方奶粉的数量施加更多限制;若会,详细的实施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政府就副食品供应方面的政策是保障食品市场和贸易的高度开放和竞争性,扩阔食物供应来源及令产品种类更趋多元化,致力确保食物供应稳定。

  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品(包括婴儿配方奶粉),在符合香港法规的情况下,都可以按市场需求进口及分销,让消费者可从更多不同类型和不同价格的食品作出选择。

  二○○八年发生三聚氰胺事件,当时家长一度抢购婴儿奶粉。食物及卫生局立即与各主要婴儿配方奶粉商保持密切联系,并鼓励他们增加进口货量,以维持供应稳定。消费者委员会当时亦有就事件与业界联络,留意市面上婴儿配方奶粉的售价,亦发放消费资讯。当局将继续留意各项主要食品的供应情况,并与业界保持联系。

  另一方面,政府致力推广、维护及支持母乳喂哺。母乳在营养、免疫及情绪方面均能对婴儿成长与发展提供最合适的培育,好处无可替代。卫生署透过举办工作坊,教育孕妇尽早开始母乳喂哺及纯母乳哺育的重要性,并提供辅导服务支援授乳母亲。公立医院方面,医院管理局向孕妇提供临床指导,协助她们在产后掌握喂哺母乳的技巧。另外,政府亦推动政府物业设立供喂哺母乳之用的房间,并推广及指导私人商业楼宇设置育婴间。

(二) 劳工及福利局表示,根据营办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的非政府机构所提供的资料,自二○○九年二月服务开展以来,为服务使用者提供的婴儿配方奶粉供应一直维持稳定,足以应付服务需要。截至二○一○年四月底,营办机构共为830名服务使用者提供了约5,000罐婴儿配方奶粉。

(三)及(四) 香港奉行自由市场经济及自由贸易。业界向来会按海内外市场供求的变化迅速作出灵活反应,以满足市场需求。食品供求同样由市场决定。食物及卫生局在没有公共卫生及疾病防控考虑的情况下,不会就任何食品施加出口管制。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