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基层牙科服务
************

  以下为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王国兴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财政司司长在本年度的政府财政预算案演辞中表示,由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主持的基层医疗工作小组已提出一系列建议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当中包括加强基层牙科服务和推广口腔健康,特别是长者牙科服务;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亦表示,计划拨款2,100万元,针对有需要的长者推行加强牙科保健计划的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计划的最新进度为何,以及何时会公布计划的详情(包括预计可为多少名长者提供服务,服务的范围及参与计划的资格等);

(二)上述计划会否涉及公私营合作;若会,详情为何,以及在推行公私营合作的计划时,当局将如何监管私营医疗机构的收费定於合理水平,以保障市民利益;及

(三)鉴於有评论指出,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的受惠长者的年龄要求定得太高及资助金额太少,因而令试验计划的使用率偏低,以致未能达致预期效果,当局会否总结这个经验,在推出上述计划时,制订较低的合资格长者年龄要求及较高的资助金额,使更多长者受惠?

答覆:

主席:

  由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主持的基层医疗工作小组,已提出一系列加强基层医疗服务的策略性建议,其中亦包括就基层牙科服务和推广口腔健康方面的建议。政府於二○一○至一一年度开支预算中已预留2,200万元,用以落实加强基层牙科服务和推广口腔健康的建议,并会特别考虑针对有需要的长者提供适切的牙科服务。

  政府现正与牙科专业,包括香港牙医学会,共同制订加强基层牙科服务和推广口腔健康的可行计划。讨论事项包括服务对象、与牙科专业及其他牙科服务提供者的合作模式(例如公私营协作模式)、资助模式等,以及如何针对确实较有需要的长者组群提供适切的牙科服务。预计可以在今年年底左右落实及公布服务计划详情。

  政府在二○○九年一月一日推出一项为期三年的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为70岁或以上长者每人每年提供五张面值50元的医疗券,资助他们使用私营基层医疗包括预防护理服务的部分费用,而有关医疗券亦适用於牙科服务。截至二○一○年五月三十日止,共有229位牙医登记参与这项试验计划,而使用过医疗券接受牙科服务的约有11,580人次。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