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二○一○年世界杯赛事的转播安排
**********************

  以下为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伟明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早前在政府的斡旋下,香港有线电视有限公司、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三间电视台就二○一○年世界杯转播达成协议,将四场世界杯主要赛事、赛事精华及特备节目,安排在两间免费电视台的数码地面电视频道播放。该协议令超过100万没有安装内置数码地面电视解码功能的电视机或数码地面电视机顶盒的基层市民难以免费观赏这四年一度的足球盛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与上述三间电视台磋商时,有没有明确要求在公众利益的前提下,电视台应将有关赛事於免费电视覆盖范围最大的频道播放,藉此让全港市民观看赛事;若有,当局就此进行了哪些协调工作,以及有否考虑以香港电台的电视播放时段、广播及互联网上平台播放世界杯主要赛事及赛事精华;

(二)当局会否考虑在这些主要赛事播放时,开放政府辖下的室内场馆及各社区中心作赛事转播,让没有数码电视服务的基层市民可免费观看赛事;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有评论指出,越来越多大型国际运动赛事及运动会由收费电视台投得独家转播权,令基层市民难以观赏赛事,以及令相关体育运动难以推广和普及,当局有否考虑采取措施,确保这些大型国际运动赛事能让全港市民收看,以免再出现类似是次世界杯转播的争议?

答覆:

主席:

  二○一○年世界杯赛事的转播安排,由国际足球协会按筹办赛事和市场的需要而订定。世界各地的广播机构会根据其商业及营运考虑,决定是否参与或购买有关赛事的转播权和播映的策略。政府一般不会介入,香港亦不例外。

  就问题的三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一直注意香港有线电视有限公司(有线电视)、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帹电视)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洲电视)三家电视台就转播安排进行的商讨,并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亦有向他们表达希望他们以广大观众的利益为依归,透过磋商达成协议,让市民可以透过免费平台观看世界杯赛事。

  经政府推动及鼓励他们磋商后,有线电视、无帹电视及亚洲电视已於本年四月就世界杯赛事的转播安排达成商业协议,提供部分赛事在无帹电视及亚洲电视的数码频道内播放。现时有线电视有约100万用户,而安装可收看数码电视的电视机、机顶盒或电脑的家庭也有约120万户。

  此外,我们了解不少食肆、酒吧和港九新界大型商场将会直播世界杯赛事,让球迷有更多途径收看。至於政府场地方面,房屋署将会在五个公共屋恏商场直播四场包括决赛的主要赛事,这些商场包括天恩商场(天水围)、葵涌商场(葵涌)、美田商场(沙田)、安基苑商场(牛头角)和海丽商场(深水桋)。

(三)世界各地每年都有举办不同的大型体育活动,赛事转播的安排主要是由各主办机构按赛事的性质及其运作需要而制订。有关赛事的转播权由谁投得,是否独家或是否收费,不能一概而论。由於赛事的转播权属商业决定,透过商业磋商达致转播安排是最理想的做法。倘若社会上有明显的需求,市场动力会驱使营商机构谋求商机,在食肆及商场透过不同途径播放这些赛事,以满足公众的需要。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