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资助安老宿位
************

  以下为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国雄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有不少长者及团体向本人投诉,指护养院和护理安老院现时的资助宿位供应严重不足,导致轮候时间颇长。截至本年四月三十日,分别有19,577人及6,257人正在轮候该等宿位,而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护理安老院及其他私营安老院舍的配套设施,亦无法满足一些长者的高度照顾需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去年,分别在轮候入住资助护养院及护理安老院宿位期间死亡的长者人数;

(二)未来三年政府将会增加的资助护养院及护理安老院宿位可如何改善现时的宿位轮候情况,以及减少在轮候期间死亡的长者人数;属问责制下的主要官员的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否为长者轮候资助安老宿位期间死亡的问题而辞职;若会,会於何时辞职;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政府会否再次考虑「全数资助」「所有」现有位於独立建筑物内的资助护养院及护理安老院舍加建楼层;拨出所有新落成的公屋楼宇的一至四楼,并「全数资助」非政府机构兴建资助护养院或护理安老院,以缩短现时的宿位轮候时间;以及立即拨出现时空置的政府物业(包括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或财政司司长法团名义拥有的物业)及政府土地,并「全数资助」非政府机构改建或兴建资助护养院或护理安老院,以善用土地、增加宿位、创造就业机会及改善宿位轮候情况;若会,会否在未来三年内进行;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的安老政策是鼓励长者「居家安老」,因为这是大多数长者的意愿,也是全球的大趋势。我们的原则是「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事实上,并非每位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都一定要入住安老院舍,即使入住院舍,也不一定要是资助的宿位,只要有足够的社区照顾及支援,长者也可以继续留在家中安老。

  对於那些正在轮候资助安老宿位的长者,政府正为他们提供不同形式的援助和服务,包括护理程度较低的资助住宿照顾服务、资助社区照顾服务,以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等。总的来说,在正轮候资助宿位的25,000多名长者中,约有55%正在接受政府的援助和服务。

  就梁国雄议员的各项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去年,於轮候资助护养院宿位及护理安老宿位期间离世的长者人数分别为1,822及2,716。

(二)政府现时合共提供约26,000个资助安老宿位,所服务的长者数目约占全港所有居於安老院舍长者的44%。

  鉴於资助护养院宿位的轮候时间较长,而私营市场为需要护养照顾的体弱长者所提供的宿位又有限,政府去年决定集中资源增加护养院宿位及可提供持续照顾的护理安老宿位。透过一系列崭新措施、「改善买位计划」,以及兴建新院舍,未来三年将会有1,556个新增的资助安老宿位,包括950个资助护养院宿位和606个资助护理安老宿位。单是资助护养院宿位的增幅,已占现有资助护养院宿位全数(即2,191个)约43%。体弱长者轮候资助宿位的情况可望因而得以舒缓。

  然而,由於轮候这些资助护养院宿位及护理安老宿位的时间会受多个因素影响(例如:申请人对院舍的地点、膳食、宗教背景的特别要求;在编配院舍时申请人是否要求与家庭成员及/或亲属同住;个别院舍的流失率等),因此我们难以预计增加这些资助宿位后,轮候时间可以缩短多少。但我想补充,长者若对被编配入住的安老院舍没有任何特别要求,轮候护理安老宿位的时间现时一般只需两至三个月。

(三)问题第三部分是关於物色地方兴建或扩充资助安老院舍。在研究个别选址是否适合用作安老院舍时,社会福利署(社署)需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包括有关地方的面积、地点、环境质素、附近有没有适当的设施和发展项目,以及能否符合《安老院条例》内有关消防安全等规定。

  社署一直积极在全港各区物色合适的选址,兴建新的安老院舍,并与各有关政府部门(包括地政总署、规划署、房屋署和政府产业署)研究在新发展或重建项目,以及空置的建筑物内设置安老院舍的可行性。

  在政府物业方面,政府产业署会定期向各政策局及部门发放空置政府物业的资料,供申请使用,惟暂时并没有任何空置物业适合改建为安老院舍。

  在公共屋恏发展项目方面,香港房屋委员会在规划新屋恏时,会参考「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作为提供社会福利设施的基准,亦会谘询社署及区议会的意见,尽可能容纳福利设施。自二○○一年开始投入服务的16间资助合约安老院舍当中,有14间正是位於公共屋恏发展项目之内。

  至於梁议员所提,於独立建筑物内的资助护养院及护理安老院舍加建楼层的建议,现时营运设於独立建筑物内的津助安老院舍的非政府机构,随时可以向社署提出重建或扩建院舍,以增加宿位,并在有需要时寻求其他相关部门的批准。

  在扩建或重建费用方面,社署会视乎个别非政府机构的需要,以及重建或扩建项目是否可以提升对体弱长者的支援等因素,考虑透过奖券基金提供资助。於二○○七年,伸手助人协会便获奖券基金拨款,在其位於大埔的老人度假中心进行合并及重置三间安老院舍的工程,以改善居住环境。另外,东华三院亦於二○○九年获奖券基金拨款,就其位於港岛南区的戴麟趾安老院的重建计划进行可行性研究。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