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将辩论政制改革的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将于星期三(六月九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辩论一项有关政制改革的议案。

  该项议案将由汤家骅议员动议,内容为:「鉴于特区政府及政务司司长一再公开表示,现行的功能界别选举未符合『普及』而『平等』的原则,而普选模式应符合这项基本原则,香港人亦期望可尽早就普选模式展开讨论,本会促请政府积极推动各界就《基本法》第四十五条所谈及的普选行政长官的提名须符合『民主程序』和如何处理功能界别的问题,作广泛及深入的讨论和研究,以便及早就普选模式凝聚共识,落实双普选。」

  林健锋议员及梁国雄议员将分别就汤家骅议员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议员又会辩论一项有关香港与东盟区域合作的议案。该项议案将由梁君彦议员提出,内容为:「金融海啸后,全球发展的重心正由欧美转移到亚洲,而东亚地区的经济亦逐渐迈向一体化;香港在地理位置上处于中国内地和东盟之间的核心地带,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区内的经贸活动将不断增加,未来区内对资金、物流及专业服务方面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就此,本会促请政府大力推动香港与东盟区域的经贸合作关系,发挥香港连结国家,特别是珠三角和东盟区域的优势。」

  政府议案方面,政务司司长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七十三条第(七)项及《香港终审法院条例》第7A条动议两项决议案,分别同意依据《香港终审法院条例》(第484章)第6条委任马道立法官为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以及同意依据《香港终审法院条例》(第484章)第8条委任邓桢法官、司徒敬法官及夏正民法官为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香港法官。

  此外,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将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动议一项决议案,议决批准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于二○一○年五月十九日订立的《2010年药剂业及毒药(修订)(第2号)规例》及《2010年毒药表(修订)(第2号)规例》。

  法案方面,议员将恢复二读辩论《2010年税务(修订)条例草案》。该法案若获议员支持及通过二读,将会进入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并进行三读。

  在会议上,议员又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利用「立法会资讯传真服务」(电话号码:2869 9568)或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2869 9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听会议。



2010年6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