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早(六月七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的发言全文:

主席:

  今年第一季,全球经济复苏的进度较预期理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四月将全球经济在二○一○年的增长预测由先前的3.9%轻微调高至4.2%。不过,世界各地区的复苏步伐明显并不一致。亚洲区的经济复苏势头相当麹劲,可以说是全球经济的亮点所在。内地经济尤其突出,在今年第一季增长迅速,达11.9%。近期,部分亚洲经济体的政策重点亦正在逐渐转变,由刺激经济增长转为防止通胀升嵿

  至於经济较先进的地区,美国经济的进展稍为比预期理想,今年第一季的经济增长反映消费意欲和营商信心有所改善,但失业率仍然高企,而信贷增长仍受制於去杠杆化的过程,因此美国经济的基本上仍未明显好转。跟美国相比,欧洲的经济情况更为脆弱,在失业率高企和巨额财政赤字的拖累之下,欧洲的经济复苏仍然乏力。

  香港经济复苏势头在今年第一季进一步巩固。本地生产总值在去年第四季回复2.5%的按年实质正增长后,在今年第一季进一步大幅增长8.2%。经季节性调整后的数字显示,香港经济的按季增长,显著上升2.4%,是连续第四个季度录得增长。

  至第一季为止,香港经济已经收复在过去一年多「全球经济大衰退」的所有失地,整体经济的活动水平大致上已经回升到二○○八年年初的高位;而且,第一季经济是全面增长的格局;内需和出口均出现双位数升幅。在出口环节方面,服务出口表现尤其理想,反映访港旅游业的迅速扩张和金融及商业活动的复苏。货物出口在第一季亦强劲增长,按年及按季都有可观升幅,主要受惠於内地经济蓬勃增长和亚洲区内贸易畅旺。随美国进口需求逐步恢复,香港输往美国市场的出口在急跌五个季度后终於回稳。不过,出口到欧洲市场仍然十分疲弱。整体而言,欧美市场表现仍大幅落后於亚洲市场。

  内部需求方面,市民的消费信心保持良好,零售销货量自去年后期开始强劲反弹,在今年第一季按年上升15.8%,而四月亦进一步增长12.4%。近期的零售销货量已明显超出了金融海啸前的水平。企业的投资态度亦见改善,加上公营部门工程项目加快展开,因此,整体投资在今年第一季亦持续录得双位数字的增长。

  本地就业市场也展现了韧力。在过去一年失业率下跌了约一个百分点至近期的4.4%,跟欧美地区失业率高企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而本地工资亦有回升迹象。随营商信心进一步转麹,职位空缺也正在回升,显示企业增聘意欲有所恢复。我期望经济持续向好,就业机会便可望增加,收入亦会慢慢改善,令社会各阶层都可以分享到经济复苏的成果。但是外围经济情况确实有些隐忧,如果欧美经济转弱的话,是会间接影响本地的就业机会,我们会密切留意这方面。

  过去一段时间,政府相当关注在超低利率和流动资金充裕的环境下,可能会引发楼市泡沫。事实上,楼价在过去一年多大幅上升是极为不寻常。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公布了针对性的措施,从四方面手以防范楼市泡沫形成,包括增加楼宇供应、增加物业投机的交易成本、提升市场透明度和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之后我在四月就《2010年拨款条例草案》二读辩论时,进一步推出了具体规范楼宇销售透明度的措施,以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

  近月,市况已有缓和迹象,五月成交宗数相比四月缩减一成,卖买双方议价空间扩大。我会继续密切监察楼市的发展,并会评估已推出了的稳定措施的成效。

  近期外围股市大幅波动,我希望藉此机会再次呼吁市民大众要留意外围形势对香港资产市场的影响,在投资置业这些重大决定上,要留意风险,因应收入和自身情况,量力而为。

  我对香港的整体经济前景仍是审慎乐观,主要是考虑到现时内地和其他亚洲经济体系的强劲增长势头。假如外围环境在今年余下的时间没有重大的逆转,二○一○年全年的实质经济增长应该有很大机会高於我在预算案中所公布的4-5%。不过,鉴於近期外围环境的不利因素有所增加,为审慎起见,我仍然维持经济增长预测於4-5%,在八月时再作检讨。

  过去我亦一直麹调全球以至本港的经济复苏过程可能会有反覆。近期欧洲主权债务问题,令国际金融、外汇和商品市场产生大幅波动,再一次提醒我们,环球金融海啸的余波尚未过去。虽然欧盟、欧洲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制订数额庞大的稳定金融措施,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市场对欧元区债务问题的忧虑,不过,措施成效仍取决於希腊等国家能否成功减低财赤和政府债务。况且,部分欧洲国家必须进行紧缩措施以改善财赤,令欧洲地区本已疲弱的复苏步伐雪上加霜。因此,香港出口前景在今年稍后时间以至明年都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再加上近日北亚地区较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令金融市场的波动加剧,亦会影响经济气氛,对本地环节或多或少都会有负面影响。

  此外,欧洲主权债务问题亦令各国的退市策略,以及亚洲区内庞大流动资金的未来流向,变得更难预测,令经济前景增添很多不确定性。所以在对经济前景审慎乐观之余,我们必须警惕外围的变数,为应对各项风险做好准备。

  至於通胀方面,四月的按年基本通胀率是1.3%,首四个月平均是0.9%。正如我在预算案已指出,随经济进一步复苏,通胀压力在年内会有所上升。今年的预算案亦已考虑到通胀回升会增加部分低收入家庭的负担,所以在200亿元的纾困措施当中,主要是用以减轻低收入家庭和弱势社幠的生活担子。虽然通胀回升是经济周期的现象,而且目前水平仍属嵿和,通胀急升的风险亦比较低,但我会继续监察情况,特别是通胀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

  我现在请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女士向大家具体地讲述香港经济的近期表现和对经济展望作较详细的分析,稍后我会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10年6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