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提防手足口病
****************

  徖生署徖生署防护中心今日(六月四日)再接获三宗怀疑肠病毒感染并发神经系统征状的个案,徖生防护中心再次呼吁市民在目前手足口病高峰期间要时刻提高警觉,预防感染。

  徖生署防护中心今日接接第一宗个案,涉及一名以往健康良好的八岁男童。该男於五月二十三日起出现间歇性发烧病征,并曾接受医生诊治。

  男童於五月二十九日出现食欲不振、昏睡及说话不清,同日入住联合医院,翌日送入深切治疗部接受紧密观察,他的临床诊断与脑炎吻合。

  他现时情况严重,初步化验结果显示,他的咽喉及肛门采样样本对肠病毒呈阴性反应,徖生防护中心正在进行进一步化验以找出致病原因。

  男童的家人并没有出现病征,而他就读位於观塘的小学亦没有出现手足口病爆发。

  今日接获的第二宗个案是并发脑炎的确诊肠病毒感染个案,涉及一名一向健康良好的二十三岁男学生,他於五月十九日出现发烧、头痛、腹泻和呕吐,曾接受私家医生诊治。

  他於五月二十四日仍然发烧,同日入住广华医院,目前情况稳定,初步化验结果显示,他的脑脊液对肠病毒呈阳性反应,徖生防护中心正在进行进一步化验。

  他在出现病征后并没有回校上课,家人亦没有病征。

  他於五月十七日与四名人士到内地旅游,徖生防护中心正接触同行人士,以调查他们的健康状况。

  徖生防护中心在昨夜接获第三宗个案,涉及一名十三岁有病毒性脑炎的男童,他的样本对肠病毒呈阳性反应,目前情况稳定,徖生防护中心正在进行进一步化验。他就读的中学并没有发现手足口病爆发。

  他的弟弟於五月十二日开始出发烧、伤风和咳嗽,他现时已退烧,目前情况稳定。徖生防护中心已取得他的临床样本进行化验,尚未有结果。他就读的学校现时亦没有发现手足口病爆发。

  另一方面,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化验结果显示,从一名感染手足口病而并发小脑炎的三岁女童取得的粪便样本对柯萨奇病毒A4型病毒呈阳性反应。她现时已康复,於今日出院。

  发言人提醒市民注重个人及环境徖生,预防手足口病,采取以下的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饭前、如厕后,以及处理尿片或其他被粪便沾污的物品后应洗净双手;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尤其是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应常用1比49的稀释家用漂白水彻底清洗,再用清水洗净;
* 病童应留在家中,直至热度及红疹消退,以及所有水瀄结痂后才回校上课;及
* 减少到人多挤迫的地方。
 



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