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局长就「提升区议会的地区规划权责」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提升区议会的地区规划权责」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各位议员今天所提出的意见。我现在就议案和修正案涉及民政局和其他部门的一些内容,扼要作出回应。

  我们一直十分重视区议会在地方行政所扮演的角色。政府部门就各区的大型社区建设、社区设施及配套设施,以及可能影响区内民生、居住环境、居民福祉的主要地区事务以至全港事务,都有谘询区议会的意见。

  例如在公营房屋的规划方面,为了让公共房屋发展计划更切合地区需要,房屋委员会及房屋署会在规划阶段,为有关区议员和地区人士安排一系列的联络会议,以加强与社区的沟通,令规划更臻完善。例如,房屋署分别在2008年至09年期间,就将军澳公营房屋发展计划向西贡区议会及其辖下的房屋及环境徖生委员会进行了多次谘询。区议员在相关的工程设计布局及兴建楼宇数量上反映了社区的意见,而房屋署亦积极回应了区议员的建议,改良设计方案,以切合市民的需要。

  至於几位议员提到的堆填区、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等废物处理项目的课题,政府要就香港整体废物管理的长远需求和发展作全盘的研究和评估,选取合适、有效的技术,并就区域层面的各种环境因素定出策略性的设施类型、分布和选址。政府向来都会就各项计划充分谘询受影响社区所属的区议会,积极了解及回应社区人士的诉求。

  环保署会继续与各民政事务处携手合作,落实「公众持续参与」措施,积极了解地区人士的关注。

  关於公共徖生方面,现时食环署各分区办事处每年向区议会汇报为维持及改善香港环境徖生将采取的策略和地区行动,并邀请区议员就各项服务安排提供意见;又向区议会介绍每年举办的灭蚊运动及灭鼠运动详情,邀请区议员参与相关活动及组织宣传工作,并就控蚊及控鼠工作提供意见。食环署会继续就地区的环境徖生服务与区议会保持紧密联系,积极参与或协助区议会举办与公共徖生有关的公众活动,以及定期向区议会提交工作报告。

  至於王国兴议员提到的其他公共徖生设施,食环署现时已就有关设施的增设、翻新、改建或拆卸,征询区议会,并定期汇报工程进展。

  王国兴与林大辉议员提到一些两个前市政局遗留下来的公共工程问题。就涉及环境徖生设施而言,有12项已经完成;两项工程正在积极筹划中;余下四项尚需检讨其实际需要。此外,有12项经有关区议会及立法会在没有反对的情况下已被删除。

  多年来,区议会里面的委任议员与当然议员,对地区事务和议会工作做出的成绩,有目共睹。冯检基议员的修正案,指委任区议员缺乏任何认受性,我并不苟同。委任区议员制度提供了一个渠道,让关注地区事务和有专业才能和经验的人士服务社区,他们实际上也在区议会里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民选议员互相补足。特区政府充分肯定委任区议员对地方行政的贡献。

  主席,我会把各位议员的宝贵意见,向各有关的政策局反映。正如我在首次发言时提到,我们会在本月举行四个地区论坛,就与区议会日常工作及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课题,邀请有关的政策局局长及部门首长出席,与区议员进行详细的讨论,并会把论坛结果,编纂成报告书,向行政长官提交。我们期望区议会善用这个沟通平台,就过去两年的实践经验,互相交流和分享心得,并就进一步发展地方行政向政府高层直接表达意见。

  主席,我谨此陈词。



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