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局长就「提升区议会的地区规划权责」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提升区议会的地区规划权责」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区议会是政府推动地方行政的主要合作伙伴。大家都希望区议会可以有效发挥职能,在社区层面担当重要角色,服务市民。在2006年,政府就区议会的角色和职能进行了检讨,并于2008年1月本届区议会任期开始时,在全港18区落实各项加强区议会角色和职能的新安排。包括:

(一) 让区议会参与管理部份地区设施;

(二) 增拨资源推动地区小型工程及社区参与活动。

地区设施管理
======

  各区区议会现在已经参与管理的地区设施,包括社区会堂、图书馆、休憩用地、体育场馆、公众泳池和泳滩等。以社区会堂为例,现时有关预订活动的安排、设施改善工程的缓急先后、翻新工程的设计,以及提升使用率的办法等,都经过区议会讨论和审批。参与管理以来,可以见到地区设施的安排更能切合市民的需要。

地区小型工程
======

  关于地区小型工程,由2008-09年度开始,政府为区议会提供每年三亿元的专用基本工程拨款,进行区议会提出的地区小型工程,改善地区设施、美化居住环境及改善卫生情况。现时,各区区议会推展的工程项目包括兴建或改善行人路径和天桥,以及改善社区会堂和康乐、文化、体育设施等。区议会亦在各区进行绿化工程。区议会负责收集地区上的意见和提出工程计划、决定工程计划的范围及内容、订定各项工程计划的优次和推行时间表,以及监察工程的进展。通过地区小型工程计划,不少地区设施都已得到改善。

  以观塘海滨长廊(第一期)美化工程项目为例。这项工程由构思到动工,包括完成所有磋商、设计、审批、招标等程序,前后仅约3个月,体现了地区小型工程计划的灵活性。根据观塘区议会的意见,多个相关政府部门与民政事务总署通力合作,透过跨部门会议,协调修改和优化工程设计。现在市民在海滨长廊一带,享有更充足的活动区,并且可饱览维港景致。

社区参与活动
======

  另外,我们一直十分重视区议会在推动社区建设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自2008至09年度起,区议会每年推行社区参与活动的拨款增加至3亿元,用以举办富有地区特色的活动,以及与地区团体推行协作计划,回应区内居民的需要。各区举办的活动,包括为弱势社羣家庭又缺乏父母照顾的儿童,提供校内课余补习服务;为低收入家庭安排集体购买日用品;以及为残疾人士安排参观活动,参与综艺表演等。部分区议会利用拨款,与康文署及不同的地区团体合作,举办阅读计划,与公共图书馆服务有互补作用。区议会透过这些生活化的社区参与活动,建立以人为本、彼此关怀、互助互爱的社区网络。

  最近一个事例,是香港岛四个区议会,联合推出了一个名为「社区演艺节目试验计划」。区议会运用地区小型工程的拨款,提升了社区会堂的舞台、灯光和音响的硬件。又透过康文署安排了四个本地专业的中小型艺术团体,在四区巡回演出,每区驻场三个月,筹办工作坊,令蒥民有机会欣赏并且亲身体验不同形式的艺术表演。这项计划充分反映了区议会完全能够超出地区范围作考虑。

地区研究
====

  区议会亦有因应地区需要,拨款就地区项目进行调研。例如屯门区议会曾聘请顾问为屯门区的整体发展进行研究,而东区区议会也资助了「北角汀综合发展城市设计概念比赛」,有关比赛的作品不但有公开展览,亦提交予相关部门参考。我相信各区区议会将继续利用增加了的资源,为政府就各项措施和建设提供适当的意见。

地区旅游
====

  香港各区自有特色,在发展地区旅游方面,区议会的确可以扮演重要角色。谢伟俊议员问及今年初立法会通过的一亿八千万社区活动拨款,我可以报告这些向区议会增拨的资源,会用以推广富有地区特色的旅游活动。例如南区区议会就利用了拨款中的340万元,举办「南区旅游文化节」,内容包括浅水湾夏日沙滩嘉年华、赤柱酒吧街旅游推广活动、生态行山导赏游、香港仔龙舟竞渡、大型水陆祈福巡游、黄昏音乐会等。

  原动议和数项修正案,提到区议会可增加参与管理垃圾回收场、焚化炉、骨灰龛等设施。我欢迎这些意见,希望各区都愿意积极考虑接受一些必要的设施。

  我们现正筹备2010年地方行政高峰会,今届高峰会将会在本月举行四场地区论坛,就地区设施管理、社区参与活动、楼宇管理维修及地区小型工程四个范畴,与区议会作坦诚交流。我相信这个安排能让区议会有效检讨地方行政工作,让区议会互相就管理地区设施和其他地区事务交流心得,切实让区议会参与社区的规划。

增加区议会及区议员的支援
============

  我相信各位都会感受到区议会的角色日益重要,正如叶国谦议员刚才提到区议会秘书处的工作也会日益繁重。政府已开始检讨区议员的薪津安排。我们在检讨时,会考虑现时立法会议员的薪津安排,包括提供任满酬金及医疗津贴,并会考虑香港特别行政区区议会议员薪津独立委员会及区议员提出的意见,以及其他相关因素,确保薪津安排能与时并进。至于区议会秘书处,我们会因应实际需要,为同事提供适当的支援,例如增加人手等。

结语
==

  对于议案和修正案涉及其他政策局和部门的具体内容,我会在仔细聆听各位议员的意见后,在总结发言时再作回应。多谢主席。



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