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将军澳支线(第二期)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克勤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将军澳支线(第二期)(支线第二期)由去年七月通车至今,约有一年时间。有将军澳区的居民向本人反映,虽然居民已经逐渐适应「3+1」的列车服务模式(即每四班列车中有一班会行走北角至康城),但他们认为服务未能配合需求,尤其是在繁忙时间,车厢和月台均十分挤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自支线第二期通车至今,各个路段的资料(列於附件);

(二)鉴於宝琳站为单月台的设计,是否知悉港铁公司在技术上能否进一步加密将军澳支线的班次,以纾缓车厢和月台的挤迫情况;若能够,详情为何,包括增加的班次密度,以及额外可接载的乘客数目;若不能够,港铁有什么其他措施应对;

(三)是否知悉,港铁公司有否计划检讨「3+1」的列车服务模式;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鉴於将军澳区人口正不断增加,其交通需求将会越来越大,政府会否考虑增设一些行走区内的巴士线或公共小型巴士线,往来康城站一带,以解决居民只能依赖港铁出入的情况;及

(五)是否知悉,与之前三年比较,自支线通车至今,整条将军澳支线的故障比率为何;故障的性质是什么;支线通车后有否加剧路轨和列车老化的情况?

答覆:

主席 :

(一)将军澳支线(第二期)及康城站自二○○九年七月启用后,将军澳线实施了新的列车服务模式,至今列车运作大致畅顺。在新的服务安排下,将军澳站至北角站之间的服务,由原来每小时二十二班车,增加至现时的二十四班车,提高了将军澳线的整体载客量,令大部分将军澳区的乘客受惠。

  现时将军澳线繁忙时间的列车班次以每四班车为一组,采取「3+1」模式:由北角站开出的列车,每四班列车当中,首三班列车行走至宝琳站,第四班列车则行走至康城站;同样地,由将军澳开往北角站的列车,每四班列车当中,首三班列车是由宝琳站开出往北角方向,而第四班列车便会由康城站开出。因此,宝琳站及坑口站的服务班次,以两分三十秒/两分三十秒/五分钟的班次模式运作。至於康城站,列车服务於繁忙时间的班次为每十分钟一班。

  由於将军澳站至北角站之间的服务已加强及「3+1」的列车安排适用於宝琳站、坑口站及康城站,因此,我们在下文提供与这三个站有关的载客量、乘客人次等的资料。

  就於早上繁忙时间(高峰期为早上八时十五分至九时十五分)宝琳站至北角站之间的服务而言,在将军澳站至北角站之间一段,列车的班次由每两分四十秒一班车,加密至每两分三十秒一班车,比康城站启用前为高,足够应付乘客的需要。

  在同一时段内,由宝琳站往将军澳站的列车可载客量为每小时45,000人次,而二○一○年第一季的乘客数字显示,宝琳站在该时段内入闸的乘客人次平均为9,100,於坑口站往北角站方向的入闸乘客人次平均为9,500,两个站往北角站方向的入闸乘客人次共为18,600,占整体载客能力的41%,足够应付乘客的需要。运输署在将军澳支线(第二期)及康城站启用后,一直有密切监察新的列车服务表现。根据港铁公司的观察,在宝琳、坑口及将军澳站前往北角方向的列车,在早上繁忙时间均可接载所有在月台等候的乘客,并没有候车的乘客因车厢及月台挤迫而未能登车的情况。

  就同一时段内康城站至北角站之间的服务而言,由康城站入闸的乘客人次为800。由於康城站往将军澳站的列车可载客量为每小时15,000人次,列车仍有很多剩余的空间接载在将军澳站、调景岭站及油塘站候车的乘客,有助纾缓观塘线乘客於油塘站转乘将军澳线往港岛区的需求。

  就非繁忙时间的服务安排方面,在康城站启用后,宝琳站来往北角站的列车班次维持不变,即每四分钟一班车。而康城站至调景岭站则提供每十二分钟一班车的穿梭列车服务。於非繁忙时间,列车的可载客量足够应付乘客的需要。

(二)现时,即使在繁忙时间的高峰期,在宝琳站开出的列车都能够接载所有在月台等候的乘客,并没有出现挤逼的情况,而列车的负载比率在平日最繁忙的一小时内平均只达20%。

  事实上,由於宝琳站的设计为单月台,宝琳站至将军澳站一段的最高列车容限为每两分三十秒一班车。前地铁公司在九十年代规划将军澳线时,已充分考虑了将军澳区的整体规划,包括人口分布及预测,现时由将军澳站向南北分支的走线、车站及路轨设施,都是为配合长远的地区交通需求而设。

(三)自康城站启用后,港铁公司一直有密切留意将军澳线的整体服务表现,包括客流情况及实际乘客数目。现时将军澳线的列车整体服务安排运作畅顺,亦能照顾乘客的需要。港铁公司表示现时未有计划改变将军澳线现时的列车服务安排。

(四)运输署不时留意将军澳区内人口发展,在适当时候增加公共交通服务以配合乘客的需要。以康城站附近一带为例,现时已有铁路及专营巴士服务,运输署已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将繁忙时间服务的98S号巴士(坑口(北)─美孚)延长至日出康城开出,及途经坑口往返美孚。

(五)康城站於二○○九年七月二十六日正式启用。现时将军澳线每年的班次超过二十四万,将军澳线涉及八分钟或以上的服务延误数字为二○○七年两宗、二○○八年十一宗及二○○九年十五宗,在二○一○年一月至三月则有六宗,当中每年超过半数的延误为约十分钟。

  将军澳线是一条较新的铁路线,大部分路段在二○○二年投入服务,而支线第二期则刚於去年七月通车。事实上,无论康城站投入服务的前后,将军澳线的列车服务表现一直稳定,列车服务的准时程度,维持在99.9%。



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