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在2010年亚洲国际专业保安会议致辞全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六月二日)在「2010年亚洲国际专业保安会议」开幕礼的致辞全文(中文译本):

张先生、各位嘉宾、讲者、各位来宾∶

  午安!今天能够出席「2010年亚洲国际专业保安会议」的开幕礼,感到非常高兴。保安意识对社会十分重要,除可促使市民参与防止罪案外,也往往是各行各业能营运成功的关键。内地保安业的发展为世界各地带来机遇和挑战,备受各方注目,成为讨论焦点。大会把本年的主题定为「新兴市场的安防与保安-中国焦点」,实在切合时宜,值得称许。

  香港和外地的保安专才及专业人士,每年都踊跃出席亚洲国际专业保安会议,藉这个盛会交流心得和经验。业内人士聚首一堂,就保安的最新趋势和发展互通资讯,有助探讨当前的保安事宜。此外,业界领袖将会提出宝贵意见,为进军新兴的内地保安业出谋划策。

  香港很幸运,多年来都享有良好的治安,罪案率较很多国际大都会为低。治安良好不单反映本港的执法部门尽忠职守,效率卓着,也足证本地的保安业界竭诚服务,表现专业,在各自的工作范畴内协助防止罪案发生。

  保安业致力维持社区安全,有利经济和社会发展,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不过,除了维持治安之外,我们也不会忽略政治方面的发展。

  今天在座可谓人才济济,物业管理、工程、资讯科技、屋宇装备等行业的专业人士云集,当中不少可能是不同功能组别的登记选民。因此,我想藉此机会向各位阐明政府推动香港政制发展的决心,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按照《基本法》落实全面普选。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二○○七年十二月的决定,清楚说明香港可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在二○二○年普选全体立法会议员。我们须朝这个方向,并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议定二○一二年两项重要选举的选举办法。政府一直与社会各界紧密联系,了解大家对於推动香港政制发展的安排的意见。我们现已提出一套建议方案,订明二○一二年选举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的办法。两者都加入了新的民主元素:

* 关於行政长官的选举,选举委员会四大界别的委员总数由现时的800人增至1,200人。在政界组别方面,新增100个议席的四分之三,会分配给由330多万选民选出的民选区议员。

* 立法会议员的选举办法,也有类似的改进。首先,立法会议席数目会由现时的60席增加至70席以扩阔参政程度,令功能界别及地方选区议席各增加五席。此外,新增的五个功能界别议席及原来的一个区议会议席,以「比例代表制」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

  虽然现时建议的政改方案未必可以满足每一位社会人士的期望,但我们认为建议已踏出前瞻而务实的一步,朝普选的最终目标迈进。我谨此呼吁各位参与讨论和支持,协助当局落实建议。我们将会邀请立法会通过上述两项修订的议案,从而确认政改方案。倘若大家赞成政制发展应迈出这前瞻而务实的一步,请告知与各位或业界相熟的立法会议员。

  香港是「亚洲国际都会」,不但自由开放,而且安全。我们必须充份利用这些优点,把香港打造成一个更美好的城市。香港能够主办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让业内人士交流有关崭新科技和保安事务发展的知识,实在荣幸之至。另外,两年一度的行业展览也与这次会议同步举行,展出多款具启发性的产品,林林总总,多不胜数。

  我谨此向积极参与筹办这次会议的所有人士致谢,并祝愿会议顺利举行,成果丰硕,同时希望各位远道而来的朋友在港旅程愉快!多谢各位。



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