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国民教育交流计划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伊利沙伯体育馆出席「薪火相传:情系巴蜀」国民教育交流计划-体验学习暨慰问关怀之旅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范太(范徐丽泰)、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薪火相传:情系巴蜀」活动的启动典礼。看到这么多老师和同学踊跃参与这次交流计划,我感到十分欣慰。

  活动由构思到落实,只用了半年不到的时间。为了促成这次访问,中央政府和四川省政府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谢意。

  我也要向各位领队老师致谢,感谢你们投入不少的心血,带领同学展开慰问关怀之旅,引导同学关心国家,关心香港。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八级特大地震,间巨变,万千家庭破碎,无数灾民痛失家园。面对无情天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举国上下倾全力救灾抢险,并展开规模巨大的灾区重建工作。

  血浓于水,在整个救灾和重建工程中,香港都积极参与。根据「政府牵头,全民参与」的原则,特区政府联同香港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协助灾区重建。香港的援建资金达到100亿元,援建项目185个,涵盖教育、医疗康复、社会福利、基建和公共设施、卧龙自然保护区,受惠人数接近1,500万。援建工作正稳步推进,我们的目标是争取三年基本完成援建项目。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体验学习和慰问关怀。体验学习是让大家深入地震灾区,对无情的地震所造成的破坏有比较直接的认知;对重建工作的艰巨、对「以民为本、民生优先」这个重建宗旨有深入的体会;对灾区人民坚毅不屈、迎难而上的精神有深刻的感受。

  慰问关怀,就是通过在灾区进行探访和参与服务,送上香港人对灾区同胞的真挚慰问和殷切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在克服困难、重建家园的路途上,会有我们的鼓励、援手和祝福。
 
  我希望各位在出发前做好充分准备,多搜集有关的资料,多思考参与这项活动的意义。访问过程中,多练习普通话,多问多听,多点与老师和其他同学交流,互相补益,学习多角度思考问题。访问过后,要完成你们的考察日志,让其他没有机会参与活动的同学分享你们的经历和感想。

  各位同学,在不久的将来,你们就要承担起推动香港社会发展的重担。通过这次访问,更希望大家对自己国家的历史、地理、语言、文化和地方风俗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国家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所思索,并想想香港未来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可以有什么定位,作什么贡献。

  还有一点,就是希望大家能够真正体会到多难兴邦、逆境自强的意义,更加珍惜我们今天相对富足和稳定的生活。无论面对多么困难的局面和处境,只要我们向着同一个目标,摒弃成见,同心协力,就能够跨越最大的鸿沟,攀上最高的山峰。

  讲到共同目标,共同努力,其实同样适用于政改问题。

  这两天大家只要留意媒体的报道或街上,都会看到听到「起锚」这个口号。起锚,就是要让民主之船在2012年启航,乘风破浪,驶向2017、2020两个普选目的地。政府提出的2012年政改方案是民主的,是进步的,是有广泛民意基础的。即使不能一步到位,也能够确保稳步前行。
  
  当然,社会上可能会有不同的声音,我呼吁大家,听到这些声音时,多问问、多想想。

  例如,有人说:要真普选!我会说:每一个香港市民都要真普选。

  有人说:废除功能界别!我们应该问:社会上要求保留功能界别的人有四成,为什么我们可以对这些诉求充耳不闻呢?这个做法是否民主呢?为什么社会不可以有空间去深入讨论呢?

  有人说:否决2012方案!我们应该请他们解释,破而不立,否决2012,又怎样有助于推动民主化进程呢?
 
  还有不少类似的问题,只要你愿意,我相信你们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去想深一层,作出自己的判断。

  各位,你们马上就要起锚,展开四川之旅。我祝大家这次旅程顺利、圆满,并希望有机会与大家在四川再见。

  多谢。



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4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