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安全使用「箭唛驱风油」
***********

  卫生署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提醒市民,须适当使用一款名为「箭唛驱风油」的产品。

  署方透过药物监测系统,得悉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在五月二十七日(美国时间)呼吁消费者不要购买及使用上述产品,因为该产品含有「水杨酸甲脂」(methyl salicylate)及「樟脑」(camphor)两种成分,该两种成分在吞服后可能引致严重副作用,涂于大范围的皮肤上或以热敷以促进成分的吸收,亦可能引致不适症状,尤以儿童特别容易出现较严重的副作用。

  这两种成分的副作用包括腹痛、恶心、呕吐、肚泻、头痛、视觉问题、晕眩及神志迷糊。

  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初步检测产品样本时亦发现疑似「二乙二醇酯」(diethylene glycol,DEG)的防冻剂成分,该成分同样在吞服后可引致中毒。该局正进行进一步化验。

  在香港,有一款注册中成药产品与上述产品同名,该产品含「水杨酸甲脂」及「樟脑」,但并无「二乙二醇酯」,并只供外用。署方现正于市面抽取产品样本进行化验,亦会加强就同类型产品的监测。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水杨酸甲脂」及「樟脑」是用作舒缓肌肉及关节痛的外用产品中的已知有效成分,该类产品只能外用,并须谨慎使用。儿童在使用有关产品前应谘询医护人员意见。由于「水杨酸甲脂」能引致一种罕见的并发症「雷尔氏综合症」,影响患者的中枢神经系统及肝脏,故患有感冒、水痘或发烧的人士不宜使用。

  使用类似产品的人士如出现不适,应立即求医。如有疑问亦应寻求医护人员意见。

  直至今日,卫生署的药物监测系统亦未发现其他类似的报告,署方会与其他药物监管机构,包括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跟进事件的进一步发展。



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