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预防手足口病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提醒市民注重个人及环境徖生,预防手足口病。

  徖生防护中心在调查两宗感染手足口病后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的个案和两宗涉及屯门一所幼儿学校和黄大仙一所小学的手足口病爆发后,作出上述呼吁。

  首宗出现并发症个案涉及一名居於屯门的三十四岁女子,她於五月二十日开始头痛和发烧,并於五月二十二日手脚出现红疹和水泡,以及口腔溃疡,五月二十五日入住屯门医院。

  她的临床情况与手足口病和病毒性脑膜炎吻合。她目前在隔离病房接受治疗,情况稳定。

  她的十七个月大女儿於五月二十一日发烧,而三十四个月大儿子则於五月二十七日出现手足口病的征状,其他家人则没有病征。

  徖生防护心发言人示,病人儿子就读位於屯门的香港圣公会圣西门良景幼儿学校,该校出现手足口病爆发。

  年龄介乎两岁至四岁的四名男生和两名女生自五月十四日出现口腔溃疡、发烧和手脚出红疹和水泡。所有学生曾求诊,无人需要入院,目前情况稳定。

  作为预防措施,徖生防护中心建议该学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十一日停课,彻底清洁及消毒。

  第二宗出现并发症个案是一名居於观塘的四十三岁男子,他於五月二十二日手脚出现红疹,五月二十四日发烧和口腔溃疡,五月二十七日开始出现视觉重影和高烧,入住伊利沙伯医院,目前正调查他出现神经系统征状的原因。

  他的七岁儿子在五月十五日喉痛,翌日发烧、口腔溃疡和手脚出现水泡,他曾经求医,目前情况稳定。

  儿子就读於圣方济各英文小学,该校爆发与手足口病有关的严重病毒性脑膜炎个案,徖生防护中心建议该校停课至六月十日。

  同时,徖生防护中心正跟进一宗在黄大仙的小学的手足口病爆发。受影响的十二名男生和十二名女生,年龄介乎七至十二岁,他们於四月二十九日开始出现口腔溃疡、发烧和手脚红疹,二十一人曾求诊。一名六岁男生曾入院接受治疗,并於五月十八日出院。二十四名学生情况稳定。

  徖生防护中心已将有关学校和家庭进行医学监察,并提供健康建议。

  调查工作继续进行。
  
  发言人建议市民,尤其是院舍负责人,采取以下的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饭前、如厕后,以及处理尿片或其他被粪便沾污的物品后应洗净双手。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尤其是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应常用1比49的稀释家用漂白水彻底清洗,再用清水洗净。
* 病童应留在家中,直至热度及红疹消退,以及所有水瀄结痂后才回校上课。
* 减少到人多挤迫的地方。



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