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进一步加强两地经贸合作和交流(附图/短片)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中央人民政府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下,就进一步扩大开放服务贸易和增强贸易投资便利化合作达成协议。

  在行政长官曾荫权和一众嘉宾见证下,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和国家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今日签署《〈安排〉补充协议七》。

  《〈安排〉补充协议七》涵盖19个领域,共有35项市场开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包括涉及14个服务领域的27项开放措施,其中8项属「先行先试」措施。

  内地14个服务领域的市场准入条件会进一步放宽,这些领域包括建筑、医疗、技术检验分析与货物检验、专业设计、视听、分销、银行、证券、社会服务、旅游、文娱、航空运输、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和个体工商户。当中「技术检验分析与货物检验」及「专业设计」是新增的服务领域,令《安排》所涵盖的服务贸易开放领域由42个增至44个。主要市场开放措施包括:

  医疗方面,香港服务提供者可在上海市、重庆市、广东省、福建省、海南省以独资形式设立医院,及在广东省设立独资、合资、合作疗养院;对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广东省设立合资、合作医院的投资总额不作要求;在上海市、重庆市、广东省、福建省、海南省设立的合资、合作医院的内地与香港双方的投资比例不作限制。此外,12类香港法定注册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医生、中医、牙医、药剂师、护士、助产士、医务化验师、职业治疗师、视光师、放射技师、物理治疗师和脊医)可到内地短期执业。

  旅游方面,在北京市和上海市设立的香港独资或合资旅行社,可申请试点经营北京市和上海市户籍居民前往香港、澳门的团队旅游业务。

  银行方面,香港银行在内地设立代表处一年以上便可申请设立外商独资银行或外国银行分行。香港银行的内地营业性机构在内地开业两年以上,且提出申请前一年有盈利,可申请经营人民币业务。香港银行在内地设立的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可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证券方面,内地与香港会深化金融服务及产品开发的合作,适时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建筑方面,取得内地一级注册建筑师或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资格的香港专业人士可作为合伙人在内地设立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有关合伙企业中香港与内地合伙人数量比例、出资比例、香港合伙人在内地居留时间将不设限制。此外,通过互认取得内地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及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资格的香港专业人士可在广东注册执业。

  航空运输方面,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设立的独资、合资、合作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可销售国内航线的机票。香港服务提供者又可以独资或拥有控制性股权形式,在内地经营航空器维修和保养业务。

  分销方面,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设立的分销企业可销售香港出版的图书。

  技术检验分析与货物检验方面,在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CCC)领域,经香港特区政府认可机构(香港认可处)认可的具备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相关产品检测能力的香港检测机构,可以香港本地加工的CCC目录内的部分产品为试点,与内地指定机构开展合作,承担CCC认证检测任务。

  视听方面,香港服务提供者可在内地设立独资、合资或合作企业,从事音像制品制作业务。

  专业设计服务方面,香港服务提供者可以独资形式在内地提供专业设计服务。

  除了惠及较具规模的企业,《〈安排〉补充协议七》也包括惠及个人及小商户的措施,例如注册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可到内地短期执业;香港永久性居民可参加内地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可到内地设立个体工商户提供婚姻、漫画图书租赁、宠物诊所等服务。

  各项《〈安排〉补充协议七》市场开放措施将由二零一一年一月一日起实施。

  此外,双方致力增强贸易投资便利化。在文化、环保产业合作方面,透过相关机构和业界加强交流、沟通和合作,促进两地产业共同发展。

  在创新科技产业合作范畴,双方同意逐步把香港科研机构和企业纳入国家创新体系,鼓励香港科研人员和机构参与国家科技计划;并加强两地在高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基础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教育合作方面,双方同意支持内地教育机构与香港高等院校在内地合作办学,合作建设研究设施,培养本科或以上高层次人才等。

  在检测和认证方面,双方同意加强主管机构的合作,内地亦会协助香港检测实验所成为以国家为成员的认证检测国际多边互认体系所接受的检测实验所。

  整体而言,《〈安排〉补充协议七》有助加快推动香港服务业拓展内地市场,以及促进两地服务业融合和专业交流。大部分市场开放及便利化措施,涵盖香港四大支柱行业及六项优势产业,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物流、高增值服务中心的地位,更为两地共同发展教育、医疗、检测和认证、环保、创新科技和文化产业奠下基础。

  有关《安排》的详情及最新资料,已上载工业贸易署《安排》的专题网页www.tid.gov.hk/tc_chi/cepa/index.html。

  另一方面,特区政府刚就《安排》下开放服务贸易和「个人游」计划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完成最新的评估,显示《安排》继续为香港企业和整体经济带来可观的裨益。

  在二零零四至零九年期间,设于香港的服务企业由于《安排》从涉及内地业务而获得的额外业务收益,累计约港币616亿元。二零零七至零九年期间,香港服务提供者藉《安排》在内地设立的企业,获得累计约港币1,985亿元的业务收益。同期,设于香港的服务企业由于《安排》亦获得约港币551亿元的额外业务收益。

  在《安排》下推出的「个人游」计划迄今已推展至49个内地城市。截至二零一零年三月底,根据「个人游」计划访港的内地旅客超过4,900万人次。在二零零四至零九年期间,「个人游」访港旅客共带来累计超过港币848亿元的额外消费。

  至二零零九年底,由于实施《安排》下的开放服务贸易措施和「个人游」计划,在香港共创造54,700个职位,在内地创造的职位则有40,600个。



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