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署调查一宗怀疑乌头碱中毒个案
****************

  徖生署正调查一宗怀疑乌头碱中毒个案,涉及一名七十二岁女子。

  该女子患有高血压并服用西药,於五月二十四日出现发热及手脚麻痹,前往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求医,并留院一晚观察。她在病情好转后於翌日出院。病人的尿液样本仍有待化验结果。

  调查资料显示,该女子於五月二十四日因脚肿求诊中医师及获处方含有制附子的中药,并在服药后半小时内出现上述病征,有关病征与轻微乌头碱中毒相符。

  徖生署在巡察该中医诊所时并没有发现明显问题,徖生署已检取样本作分析,并继续进行调查。

  制附子含低份量乌头碱。中医师常用它作治疗患有骨痛和心脏有问题的病人。初步调查显示所处方中药并没有超出所建议的份量。至今,没有其他获该医师处方制附子的病人出现类似征状。

  徖生署发言人说:「这个案可能与个别人士对乌头碱的敏感程度有关,徖生署会继续调查以排除该中医诊所供应的制附子质素有问题。」

  此外,市民在求诊时,特别是当向不同医护人员求诊时,应告知他们自己的病历和正在服用的药物。

  在预备及服用中药时必须遵从中医师的指示。如在服用中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

  他说:「如病人对存有的中药有怀疑,应谘询其中医师。」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