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工作小组研究措施进一步加强精神健康服务
*******************

  由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担任主席的精神健康服务工作小组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举行会议,讨论进一步加强精神健康服务的可行措施。

  经讨论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将成立一个委员会,参考最近葵盛东恏涉及一名精神病患者的事件,检讨该局对精神病患者的管理和跟进,包括与其他服务提供者的联系。

  检讨委员会将於两个月内就改善该类精神病患者社区支援服务提出建议。委员会由青山医院医院管治委员会主席及香港公开大学校长梁智仁教授担任主席,成员来自多个相关界别,包括两个非政府机构(新生精神康复会和利民会)的代表。检讨委员会亦会邀请病人组织就如何改善精神病患者的服务给予意见。检讨委员会的成员包括:

九龙医院精神科部门主管及顾问医生叶嘉池医生;
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精神科部门主管及顾问医生邓丽华医生;
九龙西医院联网医务统筹(质素及安全)罗振邦医生;
社会福利署总社会工作主任(康复及医务社会服务)郭李梦仪;
新生精神康复会行政总裁游秀慧;及
利民会总干事冯祥添博士。

  食物及徖生局发言人说:「最近发生数宗涉及精神病患者的事件,我们认为须研究额外措施以加强对精神病患者的支援与服务。」

  「在今日的会议上,我们探讨如何加强精神健康服务,包括各项社区支援服务的协调和对病人的跟进。有关工作可在不同阶段推行。」

  工作小组获悉,政府在本财政年度向医管局提供额外逾一亿元拨款,以推行两项新措施,加强对两个主要类别的精神病患者的支援。

     对於严重精神病患者方面,医管局以先导计划形式推行个案管理计划,为他们提供深入、持续和个人化的支援。至於一般精神病患者,医管局已设立一般精神病诊所,为他们提供更适时的评估和诊治服务,并会在今年稍后推行综合精神健康计划,让基层医疗服务共同为这些病人提供支援。医管局亦会增加使用经证实有疗效的新一代精神科药物,向临床情况合适的病人提供药物。

  工作小组亦获悉,社会福利署亦将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把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服务模式扩展至全港,并会加强中心的人手,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及便捷的服务。社会福利署已获七千万元新增拨款推行有关措施。

  精神健康服务工作小组由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精神健康业界的相关专业人士、服务提供者、学者和政府代表等。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