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树木管理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刘秀成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答覆:

问题:

  有市民向本人投诉,指有若干棵位於干德道与旭飨道交界的树木被无故砍伐,只剩下如「坟墓」般的树干底部,并以水泥覆盖根部泥土;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职员表示,该等树木因健康状况欠佳而遭砍伐,以保障公众安全,但他们没有承诺在原址重新种植树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行政策有否规定,有关部门必须在指定时间内在砍去树木的原址重新种植数目及体积大小相若的树木,以保持原有的绿化景观,以及当局有否就针对处理健康状况欠佳的树木制订指引,以监察诊断及移除树木的过程,并确保彻底地移除患病树木,以免剩下的树干或树根及有问题的泥土影响附近树木的健康,以及避免剩下的树干阻碍重新种植树木和影响绿化景观;若有指引,详情为何;若没有指引,原因为何;

(二)负责判断树木健康状况的政府人员是否必须拥有指定的专业资格或曾接受专门的技术培训,以防止健康状况良好的树木被错误砍伐;及

(三)鉴於有市民指出,现时有不少路旁树木被修剪到只剩下主树干,但该等道路一般没有双层巴士使用,当局修剪该等树木的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树木管理专责小组於去年六月发表题为《人树共融 绿满家园》的报告,提出多项建议,提升政府部门及业界在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工作的专业水平。为落实报告内的内容及建议,发展局於今年三月成立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该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制订树木管理方面的标准及良好作业方法,包括有关如何正确护理树木及识别有问题树木等的指引,并且在政府内部及业界推广。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会全力做好这项工作。

  就刘议员问题的三个部分答覆如下:

(一)根据现行政策,部门若因进行政府工程而需要移除树木,必须作出补偿种植。发展局工务科已发出内部指引,订明补偿种植的数量及质量、供种植的泥土深度、须预留适量的种植空间等。例如补偿种植数量不可少於移除的健康树木数量,树干围的合计数不可少於原有健康树木的树干围合计数,须种植符合指明规格的「重标准树」(例如树干最少三米半高、树干直径不少於七十五毫米、树冠平均等)。为完善补偿种植的措施,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现正检讨上述指引,并打算要求部门即使并非因为政府工程而移除树木,也应考虑在原址或附近有足够生长空间及泥土深度的情况下,安排补偿种植合适的树木。

  至於监察诊断健康状况欠佳的树木方面,政府负责管理树木的主要部门,例如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房屋署及渔农自然护理署均已制订指引。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於本年初为配合推行树木风险评估安排,已拟备作业指引,指导政府人员识别树木的健康状况。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亦有就移除树木时需注意的事项,例如在不同地点移除树干及树根的方法、员工应遵守的工作安全措施、补偿种植的要求等作出规定。一般而言,部门在移除患病树木后,亦会留意树木所在位置附近其他树木的健康状况,如察觉情况有异,会予以适当跟进。

  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现正拟订一套完备的树木护养标准,守则及良好作业方式,过程中会检讨有关监察、诊断及移除树木(包括受病虫害影响的树木)方面的现有规定,视乎情况需要,进一步完善有关的通用指引,以提升部门管理树木的专业能力。

(二)树木管理是一门相当专业的工作,负责管理树木的政府部门会安排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及运作经验的人员护理树木(包括检查树木的健康状况),并会视乎运作需要,为有关人员安排培训。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於本年初在政府内部推行树木风险评估新安排,协助部门及早识别有问题的树木及采取适当跟进措施,以减低风险。配合新安排的实施,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已为约2,230名管理人员、监督人员及前线人员,安排培训工作坊,使他们更好地掌握树木风险评估的技巧,这些人员包括来自各政府部门及政府承办商员工。此外,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已成立培训委员会,检讨负责树木护养工作的各政府部门现行的培训策略,并且制定措施,加强管理层和监督及前线人员的培训,从而进一步提升本地树木工作队伍的质素和专业水平。

  在防止错误移除树木方面,各负责管理树木的部门都有严格的专业要求。一般而言,每宗树木因健康状况欠佳而需移除的个案都须经有多年树木管理经验并已接受相关培训的员工审查,确保没有其他可行的方法改善树木的健康状况而基於保障公众安全的考虑下,方可移除树木。

(三)发展局工务科已向负责树木管理及工务工程的政府部门发出正确修剪树木的技术指引,并且不时提醒各有关部门及其承办商的员工须遵守技术指引的规定,尤其要避免截顶、过度修剪、切口过於贴近树干或扯脱树皮,从而减少出现病虫害感染及树木腐坏等情况。修剪路旁的树木的其中一个考虑是确保树冠不会过大以致危害道路使用者的安全,部分路段即使并无双层巴士行驶,但亦可能有重型车辆使用,因此修剪树木时亦要作出相应考虑。

  为加强私人业主认识正确护养树木的方法,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已於最近陆续向全港业主立案法团、互助委员会及物业管理公司,发出修剪树木的良好作业指引,以供参考。此外,我们亦会向业界推广正确的树木护理方法,从而提升业界的专业水平。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