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政府场地Wi-Fi无线上网设施的保安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伟豪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在本港政府场地使用Wi-Fi无线上网设施(「Wi-Fi设施」)的资讯保安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二○○八年至今,政府每年有否就全港政府场地的无线网络存取点的加密安全进行检查;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 过去三年,有否接获使用上述场地的Wi-Fi设施的市民被盗取资料进行不法行为的投诉;若有,投诉的数目及跟进行动为何;及

(三) 当局有何新的宣传和教育活动,以进一步提高使用上述场地的Wi-Fi设施的市民的保安意识?

答覆:

主席:

  就谭伟豪议员的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 我们每年都聘请独立的保安顾问,为政府Wi-Fi无线上网设施进行保安风险评估及审计。我们已在二○○八年和二○○九年进行两次保安风险评估及审计,当中并无发现任何不符合保安规定的情况。

(二) 在过去三年,我们并没有收到任何有关因使用「香港政府WiFi通」服务以致资料遭盗取或被他人利用作不法行为的投诉个案。

(三)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在推行政府Wi-Fi无线上网计划时,一直透过各种媒体和途径向市民宣传和推广Wi-Fi资讯保安,例如电视宣传短片、电台宣传声带、巡回展览、海报、单张、香港政府WiFi通网站(www.gov.hk/wifi),以及政府的「资讯安全网」网站(www.infosec.gov.hk)。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已安排於二○一○年五月底及十一月为公众举办有关资讯保安的研讨会。

  另外,电讯管理局自二○○八年开始赞助业界筹办「WiFi安全话溯易」活动,发放有关保安的资讯,教育市民Wi-Fi安全的重要性,并提醒用户须加设适当的侦察及防御措施。鉴於流动上网服务越趋普及,电讯管理局也在今年三月中推出新的宣传活动「流动上网新世代 智醒上网路路通」,透过公众讲座及专题网站提供有用的Wi-Fi安全资讯,教导市民如何精明地使用无线上网服务。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