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资助市民置业谘询事宜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书面回覆:

问题:

  较早前行政长官於本会答问会上,宣布就资助市民置业问题,展开为期五个月的谘询,并会在本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作交代。在其后发出的新闻公报中,政府进一步表示会就一系列的重要课题(包括协助的对象和公帑资助的公平性等),在未来数个月透过多个渠道,陆续广泛谘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进行上述谘询的详细和具体形式及渠道为何;与过去政府就其他不同议题进行谘询的模式有否分别;若有,原因为何;

(二)当局以什么准则厘定谘询的议题;如何确保谘询的客观性和独立性,以及在分析问题的利弊时保持全面和客观性,避免拟订引导性的谘询题目和进行分析时出现偏颇;会否考虑邀请独立学术机构进行谘询工作;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会否考虑同时全面就既有的土地和房屋政策进行深入和广泛的谘询,针对现行政策存在的缺漏和不足,为相关社会政策订定长远而稳定、公平和可持续的规划;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我现就问题的三部分,综合回覆如下:

  行政长官已表示,政府的房地产政策,是顺应市场需求,从土地供应入手,以勾地表制度为主轴,辅以灵活的优化安排,不定期推出土地拍卖,增加供应。财政司司长亦在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了四方面的措施,包括增加土地以增加中小型住宅单位供应;增加物业买卖透明度;透过税务措施打击炒卖活动以及防止按揭贷款过度扩张。政府的角色,是确保土地供应稳定,让住宅物业市场可以平稳健康地发展。政府会继续这几方面的工作。

  政府的房屋政策沿用於二○○二年十一月由当时的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发表的《房屋政策声明》,即政府坚守一贯政策,为有需要家庭提供租住公屋。

  为此,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订立了以五年为期并逐年推展的公营房屋建设计划,以切合公屋需求。公营房屋建设计划会不断每年检讨。房委会会一直注意人口增长推算、住户数目增长速度、公屋轮候册申请人数目等各种因素。根据最新的公营房屋建设计划,预期二○一○/一一年度起的五年期内,新建公屋单位约为75,000个,即平均每年约15,000个。这建屋量连同每年预计收回的公屋单位,预计足以维持公屋平均轮候时间於三年左右的政策目标。

  总括而言,我们素来采取特定对象的模式,致力帮助有真正需要的人士,与此同时,私人市场亦在房屋供应方面担当重要角色。政府的房屋政策,正是建立於这个基础。政府理解有关使用公共资源资助置业的议题,引起了市民大众的讨论。有一些需要大家深入研究的原则性问题,例如置业和居住需要的分别、政府是否应资助市民投资/购置物业、资助置业长远是否可以持续抑或只能应付短期情况,以及动用公共资源资助置业,对社会不同组别是否公平,会否令人接受。

  在这些重要议题上,政府会听取各有关组织及市民大众的意见,寻求能否就未来路向凝聚共识。当局将会展开广泛的谘询,通过不同途径让各持分者和市民大众参与讨论与这个议题有关的事项。谘询工作会一直进行,至二○一○年九月中为止。首项谘询工作,就是於二○一○年五月十七日就活化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计划)第二市场的建议,征询房委会的意见。有关建议包括延长房委会的按揭还款保证期、推出补价贷款担保计划(由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承办)容许分期补价,以及简化相关行政安排和加强宣传。房屋署会与房委会继续讨论有关的建议。

  此外,为确保广泛参与,运输及房屋局会在未来数个月透过研讨会、焦点小组及网上参与平台等渠道,陆续广泛谘询有关持分者及市民大众。

  在研讨会方面,除安排特别环节谘询立法会议员外,我们亦将邀请社会大众及关注团体、区议员、法定/专业及有关团体,以及学者参与讨论。此外,亦将举办一列系焦点小组会议,供不同组别参与,对象包括:向房委会或香港房屋协会购买资助房屋的人士、在私人市场购买物业的人士、透过房委会居屋第二市场购买单位的人士、在私人市场购买二手单位的人士、第一次置业的人士、现租住私人楼宇的人士、以及现居住公屋的市民及其他人士。在这些谘询环节,我们会因应需要聘用顾问公司/主持人参与及协助。至於网上参与平台方面,我们计划利用互联网广征民意,把参与谘询的公众层面尽量宽广开拓。

  我们会在短期内公布谘询框架,以便作聚焦式的讨论。是次谘询搜集所得的意见和建议,将提交行政长官考虑。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