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出席「都市梯田」绿色社区计划开幕典礼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出席「都市梯田」绿色社区计划开幕典礼的发言全文: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并非第一次来到乐富商场。每次到来,总是让我感到一个好的设计,会带来好的环境。因为很多时候在商场举办活动时,往往是缺乏自然空间。可是在这里,虽然是有盖,但却有清新的空气,与大自然十分吻合。

  今日领汇在乐富商场的广场上举行这个绿色活动--「都市梯田」,我认为是选择了正确的地方。正如刚才王国龙先生所说,这处是坊众经常聚集的地方。

  我们生活在香港,很多时候都会忘记生活中的绿色环境,实际上较想像中为多。在全港一千一百平方公里面积内,只有约四分之一的土地用作居住、工作等,构成一个车水马龙的都市生活。其实,城市只占我们土地的四分之一,而余下的四分之三郊野地方,全港百分之四十为郊野公园,而每年都裁种超过一千万棵树,其中有由政府部门负责,但亦有不少是由如在座的小学生般就读的学校,安排同学前去种植。有关绿化植树活动,我们每年都有所增加。

  若回顾四、五十年代香港的历史图片,我们可以看到香港不少地方的山岭只有泥土,是欠缺树木的。但在今日来看,大部分郊野公园,包括山岭都拥有茂密的植林。这是我们多年来逐步去做所取得的成绩。

  现时若由新界返回市区,大家可以看到不少市镇,都已随着都市绿化大纲计划的开展已有显著的绿化环境。此外,在传统的商业区,例如中环或湾仔,我们都尽可能逐步做一些绿化工作。这是我们可以在最接近生活中心的地方可以做的工作。在过去三年,我们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已在全港三、四百间学校天台进行绿化。我相信刚才与我一起拍照的小朋友,就读的学校天台亦已进行绿化,并可于平日上课休息时前去散步及享受一下。现时全港已有数百间学校进行天台绿化工作,我亦希望计划能够推广至每一间学校,在学校天台进行绿化。

  至于在商场进行绿化工作亦甚为重要。这是因为香港市民十分喜爱购物,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亦需要经常前去商店购物。一般而言,香港市民的购物文化中,有时候会忘记或忽略了绿色生活和需要环保。但自去年开始,我们推动市民自备购物袋,这是一个很成功的开始。当我们落实绿色购物文化,以至现时大家处身的商场都有一些真真正正的绿色环境,而且听闻是可供食用,有用途或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绿色植物,将会对购物环境更好。

  此外,若我们能身处于一个立体环境中,而不是平面时,例如这里的绿色梯田,以至如外国一些地方可以做到垂直的绿化环境,这会是一项很好的工作。

  领汇作为香港其中一个最大的商场营运机构,如能将有关绿色工作带动出来,同时在两个月内透过不同的绿色活动作出推广,我相信可以唤起很多市民,例如在座的坊众一齐投入这项工作。

  其实要建设一个绿色社会,可能要花很多心力,正如我们建设政制发展一样。大家也知道,政制发展已到了一个关键时刻,我期望政制能逐步迈向民主,就如这个都市梯田,拾级而上。

  我希望大家在关心绿色生活之余,亦能同时关心香港的政制发展,在这个时候推动政制发展,透过社会的讨论,凝聚共识,求同存异,让我们能够在政制发展上得以继续开步向前走。

  最后,我希望藉着这周末日子,在这里向大家说一声,生活愉快,让香港成为一个既绿色,又健康,而且是逐步迈向民主的社会。

  多谢各位。



2010年5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列印此页